徐峰:粤港十年 走向无缝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徐峰

  “我今年报考了香港的大学,我真希望能去体验一种完全新鲜的学习氛围!”在香港回归十周年的热烈氛围中,广东实验中学一名考生说出了自己的最大梦想。

  如今,抱着这种梦想的孩子在广东、广州还有很多。近些年,香港与内地教育交流越来越频繁,学子流动的门槛也越来越低,一方面,香港高校蜂拥来内地以高额奖学金抢生源,同时,内地优秀考生竞相报考港校;另一方面,香港学生报考内地院校的人数也逐年攀升。

  这一切,都归功于香港回归十年来,内地与香港在教育机制上日臻成熟的“互联互通”。当然,这种“互联互通”,还远不止教育领域——

  近些年,随着CEPA协议的签署,内地与香港在商业、金融、文化、教育、预防犯罪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和交流;几天前,一份来自中央的“大礼包”又送到了香港人手中,当这份名为“CEPA补充协议四”的礼物打开之际,香港股市一反几天来的疲软,迅速强劲反弹,人们对香港明天的预期和信心之乐观,由此可见一斑;2004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拉开大幕,香港作为“9+2”中的一员,进一步融入

中国经济的体内……

  而对广东、广州而言,这种“互联互通”所带来的快乐和实惠,更是体会尤深。十多年前,当内地人还在歌手艾敬“1997快些到吧/我就可以去HONG KONG”的歌声中遥望憧憬时,粤港交流早已在各个领域不同程度地开展起来;十多年后的今天,当艾敬再次唱起“2007已经到了/我又来到了可爱的香港”、“港澳自由行”在部分省份逐渐推开时,粤港交流则早已达到水乳交融、血脉相通的程度。经济方面,

香港经济目前1/3由珠三角贡献;警务方面,“现在只差工资没有分享了!”这是香港水警黄进展对当前两地警方“无缝对接式”合作的感叹……香港,这个曾经远离母亲、精神孤独的孩子,正在一步步融入大家庭的和睦氛围,感同身受着中华崛起所带来的喜悦,更切身体会到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实惠和机遇;而内地,也从中收获了赴港个人游的快乐、国企赴港上市的实惠等等。

  粤港合作的成功,原因何在?人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天时”(广东最先对外开放)、“地利”(粤港唇齿相依)、“人和”(粤港居民血缘相近、语言相同、生活习惯相似)。这些固然不假,但透过这些因素,有一点不容忽略——粤港两地在相互的接触、合作中,终能抱着开放的心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从广州借鉴香港公屋完善

廉租房,到香港200名校长来粤取经普通话教学,再到两地警方学习交流频繁,这种双向的学习,一直在悄然进行。

  古圣人言:“学则不固。”唯有虚心向对方学习,方能不墨守成规,与时俱进。要爱,就要先了解对方。十年一路走来,我们欣喜地看到,粤港这一对好兄弟,相互了解日益加深,感情日益深厚。正因如此,两种迥然不同的社会制度,在香江珠水之畔的这片土地上,竟然奇妙地交汇、共存,孕育出繁荣、和谐的果实,这在全球范围内,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和创举!

  香港回归十年来,每一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包括广东人、香港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也时刻感受着这些变化。2007年7月1日的这场庆典,不仅仅为我们整理这些过往的感受提供了一个契机,更给了我们关于未来的信心和启发。粤港合作的明天更美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