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十年经验弥足珍贵 四个坚持是未来宝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9: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日电香港各大报章今天以大篇幅报道一日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区第三届政府就职典礼及各种庆典活动并发表评论称,胡锦涛昨午在庆祝回归十周年暨第三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了他此行最重要的讲话,即在总结十年来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经验时提出“四个坚持”,而“四个坚持”更不啻为创造香港未来的“宝鉴”。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胡主席概括的“四点坚持”,不仅是对过去十年的深刻总结,而且对未来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从胡主席对四点经验的论述中,人们既能够清楚地看到中央政府继续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诚意和决心,也可真切地感受到中央政府对香港社会各界求同存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造香港发展新辉煌的殷切期待。

  香港《大公报》社评表示,胡主席提出的“四点坚持”,正正就是特区十年实践科学的经验总结。未来特区,不仅要继续落实“一国两制”,而且必须如胡主席所言,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一国”和“两制”不能割裂、更不能对立;不能偏废,更不能企图以后者去取代或冲击前者,包括政制发展,中央的权力必须得到更好的维护。

  社评指,十年是一个重要阶段,此刻的港人,应该更进一步明确香港回归和“一国两制”的根本意义,明确自己已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以此为荣、以此己任,特区才会有更加光辉美好的明天。

  香港《成报》社评表示,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访港三日行程返京,在港的三日他分别发表了三次重要讲话。第一日在礼宾府会晤特区政府三司十二局新班子,提出了“四个希望”,第二日在特区欢迎晚宴上,向五百多名社会各界精英贤达发表演说,昨日在特区政府第三届政府就职礼,总结了香港回归十年的经历,并且要求新班子要有“四个坚持”。

  由“四个希望”到“四个坚持”及向社会各界的谈话,胡锦涛清楚表达了两个信息:首先,他呼吁社会各界珍惜香港现时得来不易的局面,各阶层人士应该“求同存异,包容共济”,对于新班子,“四个希望”希望他们加强团结,“四个坚持”坚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很明显“团结”、“和谐”是特区政府未来最大的任务,亦是香港社会最重要的方向。

  香港《商报》时评指出,香港特区已经迈向了新的十年,特区第三届政府也已宣誓就职。此时此际,聆听和理解胡锦涛主席在港系列讲话尤其及时和重要,讲话精神给香港社会和特区政府都带来了重要启示,堪称思考和指导未来各项工作的指南。只要真正做到“四个坚持”,诚如胡主席所说,坚信广大香港同胞同祖国人民心连心、肩并肩,一定能够创造香港发展的新辉煌,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