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辉文:像美国女主播一样对恶俗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06:40 中国青年报

  作者:严辉文

  正当国内不少媒体为有足够多的财富和姿色、有十分出位的艳史和新闻的豪门艳女希尔顿亢奋不已时,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的女主播布热津斯基在做直播节目时,当众三拒希尔顿“花头条”

  作为希尔顿集团创始人康拉德·希尔顿的曾孙女和继承人,希尔顿浑身上下无处不“新闻”,现在她无论是一颦一笑,还是玩过火以至入狱出狱,都足以吸引眼球,甚至于引起国内媒体某些从业人员的欢呼雀跃。正是在这样的情势之下,布热津斯基的选择才弥足珍贵。正如有网友留言所说的:“我现在有了一个新的英雄偶像,她就是米卡·布热津斯基。”

  在直播节目中,对于已经播腻了的希尔顿新闻,布热津斯基又是点火烧又是手撕新闻稿,最后干脆用碎纸机处理得不留痕迹,以求“眼不见心不烦”。布热津斯基的举动之所以值得赞美,我想正在于其没有忘记作为媒体人必须拥有的可贵的独立精神。

  反观我们的一些媒体和媒体人,缺乏相应的独立精神。对于资本,是被收买。对有些所谓的广告大户,即便他们不依规守法,也常年累月不置一词放弃瞭望不敢监督,甚至于反而大唱其赞歌误导受众。偶尔有记者敢于揭露,还没有露出冰山之角,就已经莫明其妙地达成了和解。对于明星,是被征服。摆出心甘情愿当仆从的狗仔心态,主角遵纪守法尊重公序良俗反倒引不起他们的兴趣,而那些根本就是违法乱纪无法无天,玩绯闻、玩吸毒甚至于玩弄受众的明星,他们则可以大呼过瘾,亦步亦趋地跟着起哄。

  新闻记者作为社会和谐的守望者和瞭望者,在拿到新闻出版署颁发的记者证的同时,也被赋予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实际上更是被赋予了一定的独立性。有了独立性,才有可能按新闻规律办事,才不至于在权力与资本的夹缝中迷失自己,也不至于在暴力与绯闻的夹击中娱乐至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