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言:安倍丢车保帅自民党内阁失信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3:06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陈言(作者系经济日报社《经济》月刊主笔)

  一国首相、一国防卫大臣,竟不能体察民意,“丢车保帅”之举,就能让安倍民望止跌回升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7月3日,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正式提出辞职,并获得安倍首相的批准。当日16时30分,在会见记者时,久间并未马上发言,而是先退后一步,向在场记者一个180度的鞠躬。

  6月30日,久间因一句“美国向日本投原子弹是出于无奈”的话,引发在野党和民众的愤怒,给安倍内阁惹出不小麻烦,安倍转而同意久间辞职,实在是“弃车保帅”的无奈之举,目的是“轻装”应对7月29日的参议院改选。

  “失言”背后有“真意”

  都说久间章生“失言”过多,但实际上他却是个政治老手,精通国防。

  “投原子弹是无奈之举”其背后之意是容忍使用核武器,这在日本是大忌。日本作为历史上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战后反核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在日本媒体不断渲染朝核危机之时,发表容忍使用核武器,就更是捅了马蜂窝。

  其实,久间的失言还隐藏着一种真意。日本是核技术大国,生产核武器成为核大国,并不是件难事。因此,要谋求核武器,他们首先得承认使用核武器的现实,久间的话中无疑隐藏着这样的意图。问题是,目前日本大多数民众的看法是反对核武器,反对核战争,这与日本一些政客保有核武器的意图是相左的。

  安倍内阁风雨飘摇

  自6月以来,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自杀,5000万件养老金未处理事件曝光,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一路下跌,到7月2日仅为28%。这对面临7月29日参议院改选的安倍内阁来说,是一记绝对的“警钟”。目前,安倍内阁的处境可以用“风雨飘摇”来形容。

  这与安倍缺乏政治经验有很大的关系。由于缺少国务经验,安倍在组阁时采取了“疑人要用,用人不疑”的政策,用了不少“疑人”,包括已经辞职的行政改革大臣佐田玄一郎、自杀的农林大臣松冈以及多次“失言”的久间。

  安倍的初衷是要保久间的。7月1日,与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进行党首论战时,小泽一开火就谈到了久间的“失言”,而安倍当时的发言并没有罢免久间的丝毫念头。

  然而,事态的发展并未平息,久间章生依然是长崎市民和在野党口诛笔伐的对象。7月2日,长崎市约百名市民在市内和平公园冒雨静坐示威,抗议久间的言论。7月3日上午,长崎市市长田上富久造访防卫省与久间章生举行会谈,当面抗议其言论“不可原谅”。

  在野党磨刀霍霍,准备提交罢免久间的议案,并放出话来:“还要严厉追究安倍的任命责任。”自民党内压力陡然增大,一些面临改选的自民党参议员对久间的口无遮拦感到恼怒。安倍不得不让久间辞职。

  但是,即便如此,一国首相、一国专门负责安全问题的大臣,竟然不能体察民意,不能预见舆论将会出现的变化。久间辞职过程上反映出的其实是安倍乃至自民党内阁已经失信于民。挥泪“斩”久间,安倍政权作了巨大的调整,但能否扭转乾坤,这还得打个大大的问号!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