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汉:南太平洋,遏制中国的“野心流放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56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熟悉世界历史的人们都知道这样一个故事:库克船长发现澳大利亚后不久,美国便宣布独立,迫使英国要另觅地方流放罪犯,于是便在澳大利亚进行了长达113年的罪犯流放活动。从此在澳洲大陆的历史上,流放地成了一个永恒的烙印。

  然而这块流放地却没有遭遇过太多的悲剧。在过去的20世纪中,尽管发生了人类历史上最血腥的两次世界大战,但是南太平洋的主要国家本土,却从来没有受到过战争的侵害。因此,最近当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公布新《国防战略报告》,指责中国扩张军力会加深区域不稳定,可造成“区域内的误解与不稳定”时,人们不由得奇怪了,这个平静的国家,为什么突然开始对区域内的安全如此担忧。

  南太平洋的突然喧嚣不是偶然的。自2005年以来,日美澳三国在不同程度上加强了防务合作。尤其是今年3月,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美国国务卿赖斯、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在悉尼举行三国外长首次战略对话。这次战略对话不但涉及三国自身安全利益和防务合作,同时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国家进行了点评和分析。其中三国一致表示担心中国军事发展造成的“地区威胁”,为此次澳大利亚的新《国防战略报告》埋下了伏笔。

  如果再联系上近期美日分别发表的《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和《防卫白皮书》,还有7月2日刚结束的美澳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

军事演习,我们就会发现,随着美国和日本加强在南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投入,这一地区不但是美日经营的新战略重点,同时也可能成为“遏制”中国,制造新威胁论的前沿阵地。要想对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进行遏制,最好的办法无疑就是阻隔其发展的渠道。南太平洋的要害恰恰在于,这里可以控制通向中国的大量海上航线。

  美日等国已经意识到,在亚洲地区中国的和平发展已经不可阻挡。而用南太平洋这样一个安静祥和的地区,来突出中国的“战略野心”,或许能够掀起世界反对中国的声音。如果有国家要在南太平洋地区对中国实施安全围堵,其根本目的就是希望将中国限制在一个“亚洲枷锁”中。只要中国一直停留在亚洲语境里,中国的发展将会出现一个边界性的遏制与约束。

  我们不能说南太平洋已经被打造成遏制中国的“野心流放地”,但的确有证据显示,从南太平洋飘出来的气息却不像悉尼奥运会的主题歌那么动人。南太平洋的空气里,还有一丝不和谐的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