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奕言:久间章生辞职折射日本受害者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7:38 新世纪周刊

  国际评论

  -罗奕言

  只记得自己受过的伤害,不记得自己也曾害过人。在面对历史问题上,日本人有着本能的过滤性选择记忆的特异功能

  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6月30日在千叶县柏市的丽泽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到二战末美国在日本投下原子弹一事,他说:“长崎遭原子弹袭击后,的确经历了惨痛灾难,但战争因此宣告结束。这样想来,(投原子弹)或许也是无奈之举。”

  此言一出,立刻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批评之声汹涌而至。一直以来致力于呼吁废除核武器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当日在长崎市接受共同社的采访时批评久间章生关于美国投下原子弹问题的发言是“毫无意义的、犯罪性的”。与此同时,在野党准备向众议院提出针对久间的不信任决议案,要求首相安倍晋三罢免久间。安倍虽然拒绝了众议院的请求,但还是严厉批评了久间。7月2日,广岛、长崎市市民开始举行静坐示威,抗议久间的“不当言论”。各个在野党的代理人也开始直接发表言论,认为久间不适合继续任职。7月3日,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领导人表示,与此前厚生劳动大臣柳泽的言论(即“女性是生育机器”)相比,这次更为严重,希望久间自行辞职。自民党内也有声音敲打久间,希望久间早做了断。面对种种压力,在经过多轮解释和道歉都无法解决问题之后,久间终于在3日前往首相官邸与安倍晋三再次举行会晤,之后便向记者透露,他已向安倍请求辞去防卫相的职务,而安倍也已批准了的他的辞职请求,成为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第二位引咎辞职的内阁大臣。

  久间的辞职过程颇能折射日本自

二战以来“受害者情结”对政府的影响和日本在对二战的历史态度的两面性。一方面,日本作为唯一遭受过原子弹袭击的国家,其“受害者情结”就成了挥之不去的一个历史标签。日本一直认为遭核武袭击是人类最惨痛的记忆,是战争的最大受害者。也因为这种遭遇的独特性,日本把这种“受害者”印象带到了世界各地,希望获得广泛的同情,完全不提南京实施大屠杀中日本人是施暴者这一事实。至于二战结束前夕,在中国东北,日本关东军还在拿活人试验使用生化武器;在太平洋战场,日本更是毫无人性的使用“人体炸弹飞机”这些事实,好像从来不是日本人干的一样。

  日本国内对二战遭受原子弹袭击的态度是如此鲜明和强硬,不容半点异己意见。反观他们对二战中遭受日本迫害的亚洲“

慰安妇”和
南京大屠杀
的态度上,其耿耿于怀的态度上就迥然两异了。日本政府不仅不承认“慰安妇”的存在,也不进行任何正式道歉,那些遭受了迫害的亚洲各国“慰安妇”更无法通过司法程序得到任何补偿。日本对南京大屠杀更是讳莫如深,甚至提出要中国的抗日纪念馆撤下反映当年日军暴行照片的无理要求。面对30万南京亡灵,他们可以无动于衷,可是他们却不容久间说出真相,还能把广岛和长崎的14万和7万死亡者视若自己“人类最悲惨”遭遇的标签,时常拿出来向世人炫耀一下。

  在二战中,日本遭受原子弹袭击是可以同情,但更是咎由自取。这种脱离原因而单独去追究结果的做法也似乎只有日本才能做出来。公明党政调会长齐藤铁夫在批评久间时称,“作为阁僚不应有这样的发言。说原子弹轰炸是没有办法的事,这伤害了国民的感情”。 我不知道日本对二战中遭受巨大创痛的亚洲国家的顽固态度而言,他们是否考虑过这些国家的“国民感情”?

  现在,日本新任防卫大臣已经由原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首相助理小池百合子接任。这位立场偏右的女防卫大臣自2004年以来已经不止一次在8月15日这个日子前往参拜靖国神社。选择这样一位防卫大臣,日本政府又将向亚洲各国传递出什么样的讯息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