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锐:警惕故宫排斥星巴克背后的垄断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9:45 南方新闻网

  作者:萧锐

  争论了近半年的“星巴克开进故宫”事件在近日似乎有了一个结果:据媒体报道,星巴克咖啡已暂时从故宫退出。而最终迫使星巴克离开的原因却并非关涉景观还原与传统固守,也跟民族感情与文化包容没有任何关系。真正在其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却是一个“经过有国际背景的专业公司设计”的名为“故宫品牌专卖”的规划。

  在笔者看来,如果非要说洋品牌对于历史文化遗产的介入是一种“文化污染”的话,那么以所谓“故宫品牌专卖”形式铺开的资源独占项目更是一种对文化资源的经济侵蚀和垄断占有。在星巴克“不愿挂靠在故宫品牌之下”而选择离开的时候,我们更需要警惕的是,故宫作为民族文化品牌被一方独占之后的垄断走向。

  垄断的基本原因就在于进入障碍,而其中的所谓“资源垄断”,即指关键资源由一家企业独占。在“故宫品牌专卖”计划行将实施的前提下,目前在故宫内尚存的大小三十四处经营网点将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选择:要么归顺,要么离开。

  故宫“驱逐”星巴克,没有丝毫迎合此前坊间甚嚣尘上的民族主义情绪的意思表示,而径直把“品牌专卖”的一揽子构想和盘托出。这是一种眼睁睁看着“全部租金才十几万元”的不甘心,更是一种“肥水已流外人田”的恍然大悟与追悔莫及。星巴克选择了离开,国内咖啡品牌选择了进入,这只是一种利益的选择。

  虽然故宫管理机构负责人同时表示:“劣质雷同的小商品将在故宫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有故宫授权的产品”,而且“我们的产品将奉行低价优质原则”,但笔者仍然对于“故宫授权”与“质优价廉”二者之间的必然联系持怀疑态度。按照常理,在一定场所挟资源优势而排斥竞争对手之后,是不会更不可能出现有利于消费者的局面的。

  在笔者看来,对于

传统文化的保有与固守似乎还有一点让人尊敬的孤决,但在“故宫排斥星巴克”的背后,我们却无法看到对于景观还原的丝毫努力,无法看到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与敬畏,更无法看到对于市场自由的起码尊重!我们能看到的是靠山吃山的理所当然,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所谓品牌觉醒,是利益,也只有利益!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