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波:岳阳楼修整有多少民心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8:42 南方新闻网

  无限杂思 之刘洪波专栏

  湖南岳阳巨资修整岳阳楼,岳阳楼公园管理处称其为“一场策划筹谋3年之久的‘旅游兴市’战役,是一项‘民心工程’”。

  在举国上下对大型建设、形象工程、楼堂馆所高度敏感的时期,这项斥资达到3.2亿元、景区扩大到原景区5倍的巨大工程,毫不奇怪地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岳阳楼因范仲淹的名篇《岳阳楼记》成为民族文化的共同遗产,但就具体的维护与保存事务而言,真正对它负责的是岳阳市。现在,修整岳阳楼并没有对岳阳楼

传统文化保存区形成破坏,增修计划所涉及到的问题,是巨额投资是否应当。我想,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由岳阳人作出。

  当然,我并不否定任何人都有对某一事情发表看法的权利,但我更加相信,一个地方的人民决定自己事务的权利应该得到更大的尊重。因此,岳阳楼修整计划是否妥当,决定的权利在于岳阳市的民众,而不在外界舆论乃至高层权力的干预。

  这样事情就变得明白得多了。岳阳楼是否应当修整、修整的规模应该多大,决定权在岳阳市。岳阳市应当做到的是,任何与岳阳楼有关的计划,不能破坏岳阳楼的主体景观,不应因为增修而喧宾夺主。这才是外界应当关注的焦点,也是岳阳市对民族文化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做到了这一点,那么岳阳市的计划就不构成对其他人利益的侵害。

  接下来,应该考虑的是岳阳楼修整计划怎样可以被认为是适当的。一项投资几亿元的计划,不说对一座中等城市,就是对一座大城市,都是十分巨大的财政支出。如此巨大的财政支出计划,岳阳市官方当然要对投资的前景予以充分的考虑,问题是无论这项投资的前景经过了怎样科学的论证,是否就可以作为计划得以施行的充分理由。

  “旅游兴市”是可以的,但这不意味着政府在旅游上的建设就自然而然地有了VIP通道。一项数亿元的政府建设项目,直接关系到一座城市中全体市民的当前和长远利益。就当前利益而言,是否因为这个项目的兴建而影响了市民其它利益的实现,这是一个问题;就长远利益而言,这个项目的兴建对城市发展将产生怎样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影响,也必然是市民深为关注的。

  这不是一个财务专家们算账就可以决定的事情,而是一个需要由市民来讨论和决定的事情。所谓民主,既是一种政治理想,也是与市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密不可分的各种具体操作。民主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神功绝技,而是在操练中可以不断养成的公共生活习惯。对岳阳楼修整工程来说,它或许真的是一项“民心工程”,也许它根本不是一项“民心工程”,这个结论应该由民众自己来下,而不应由政府在未经市民充分酝酿、未经市民某种程序的认可的情况下直接宣布。政府不仅要在行为上“为民作主”,而且在心情上也要“为民作主”,好像哪一群人可以像总代表那样代为管理“民心”,无疑是十分荒唐的。

  一项工程是造福于民,还是劳民伤财,最终取决于民众的判断。你认为造福于民的事情,民众未必不认为是劳民伤财;你认为是劳民伤财的事情,民众未必不认为是造福于民。换言之,民众有权作出一项劳民伤财的决定。简单的情理会告诉我们,人们对自己利益的关注,超过他人对自身利益的关注,因此人们至少不会故意作出一项对自己不利的决定。当然,你可以认为,民众并不是完全理性的,所以他们完全可能因为缺乏远大目光而作出错误的决定。确实如此,这就需要具备深谋远虑的人来警示选择失误的可能,但无论如何,最终这些深谋远虑的人也不能越俎代庖,否则剥夺民众的决定权就会随时找到理由。

  岳阳楼修整计划作为一个重大工程,因为投资巨大,因为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岳阳的

城市规划和布局,因为它将改变人们生活的环境,因为涉及岳阳市民的广泛利益,理当由市民来作出判断,而不是由少量的“智者”、“仁者”、“贤者”、“强者”来代为作主。而少数人作主之后,直接宣布这乃是“民心工程”,更是连市民心情自主的权利都剥夺了。如果是这样,还有什么样的重大决定不可以秘密制定,还有什么样的决定不是“民心工程”呢?

  总是主观上为人民谋幸福,哪怕这种主观努力产生了客观效果,都不是对人民的尊重。现代政治的逻辑是,尊重人民必须体现为主权在民。 (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