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新生代作家进作协 何来“招安”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32 北京日报

  作者:李洋

  80后们要不要加入文联或作协,乍看很值得探讨,细想其实是个伪命题。

  文联和作协对青年文艺人才敞开大门是情理之中的事,可总有人把这“情理之中”理解成“招安”之类。名气大的80后们也多是成年人了,是完全行为能力人,不是谁威逼利诱就能管用的。

  说白了,加入文联或者作协,无非是和更多同行在一起,没必要把这种选择标志化、妖魔化。

  有人认为,“新锐”加入作协、文联,就不先锋、不个性了。其实,新不新锐跟“组织”没关系,一个时代过去了,“新锐”也许就不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历史的必然,而不是哪个“组织”的门槛能决定的。文联也好,作协也罢,它们的本质都是服务机构,而不负责授予个人“艺术家”的称号。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一再强调:“我们是服务机构,不是权力机构,协会的工作是为会员的发展搭建平台。”

  艺术家的判断尺度在读者、观众心中。不入会,并不耽误一个人“艺术”;入会了,也不能证明你就能顶着“艺术”的头衔一直走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