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东辉:王石夫人买卖万科股票得失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9:33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胡东辉

  王石是谁?证券市场可能无人不晓,乃大名鼎鼎的万科董事长。王江穗是谁?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王江穗买了46900股万科A股票,那有什么稀奇的?根本就上不了媒体版面的事。可要说王江穗是王石的夫人,就完全不一样了,王江穗买万科股票,那就可以视同是王石本人买万科股票。所以消息一出,万科股票连续上涨。现在王江穗说买万科股票她和王石都不知情,所以要把买进的万科股票再卖出去,所得收益全归万科公司。消息再出,万科股票还是涨,并且是涨停。这是怎么回事?

  买进的时机授人以柄

  王江穗买万科

股票是今年7月6日的事,当日万科A开盘于18.50元,最高至19.50元,收于19.38元。王江穗购入46900股万科A,成交均价为19.38元,共耗资90.8922万元。此后两个交易日万科A连续攀升,到7月19日报收于23.31元。王江穗买入万科股票的时机有点让人挠头,因为万科公开增发股票事项已定于7月13日上发审会,在这之前买进万科股票,容易跟内幕交易扯上关系。

  7月20日万科公司公告称,2007年7月6日,在万科董事长王石于境外休假登山期间,其夫人王江穗的代理人在王石夫妇均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万科股票。为消除有关误解和的影响,王江穗决定于7月23日卖出持有的万科A股股票,并将所得的全部收益交给公司。这里还是有些疑问没说清楚:是不是王石在境外就与国内音讯不通?这个时候王江穗在哪里?王江穗既然授权代理人替她操作股票,怎么会连这点常识都不懂,平白授人以柄?王江穗代理人既然得到授权,其买卖行为不管王江穗是否知情,都可以视为王江穗本人的行为。

  让人不好理解的是,时隔两个交易日后,这事怎么又通过深交所网站披露出来了?这个时候是不是已经联系上王石和王江穗了?因为没有王石的同意,万科公司是不可能擅自公布此事的。万科董事会解释称,王江穗的买入行为没有违反《证券法》、《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业务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买入行为发生后,公司按照要求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进行了披露,但鉴于相关误解可能造成的影响,董事会支持王江穗的决定,并转达王江穗女士对投资者的歉意。这一买一卖,影响已经造成了,市场的猜测很难因为一纸公告就消除。

  代理人可能利欲熏心

  毫无疑问,王石夫人有权买卖股票,但买卖万科股票就必须受到限制,这是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应付的代价。王江穗有专人代理买卖股票,说明其股票投资做得还是比较大的。一直以来,王江穗从来没有爆出有什么不妥当的投资行为,为什么这一次会发生这种事,而且闹得沸沸扬扬?笔者倾向于相信王石夫妇不知情的说法,因为买进46900股股票这事太小,王江穗的代理人自做主张是完全可能的。

  现在的问题是这46900股是万科股票,王江穗代理人应该知道这不同于买进其他什么股票,看起来这个代理人是有意为之。为什么?情况可能就比较复杂了。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是,这个代理人自己及其亲友已经买进了很多万科股票,7月6日之前万科A股价在向下盘整,利欲熏心之下,不惜借助王石的影响力助推万科股价。事实上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在王江穗买入万科股票的消息披露后,人们不禁要想,王石夫人敢在万科股价的历史高位买进,肯定公司有什么利好消息,至少说明王石本人继续看好万科的后市股价走势,因此大大刺激了万科的股价,这样,王江穗的代理人便可以暗中偷着乐了。如果王石夫妇要搞清楚这一点,应该并不难,查一查这个代理人及其相关股票账户就可以知道了。

  王江穗最后决定卖出这部分万科股票,应该说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向市场传递的信息是王江穗这次买卖万科股票不涉及王石对万科股价的评价和判断。王江穗做得比较漂亮的是预先公告卖出的日期,这开创了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及其配偶在卖出股票之前进行公告的先例。至于这个消息公布以后万科股价出现涨停,这可能与当日主流证券媒体报道万科成为基金持股最集中的“三驾马车”之一这条消息有关。

  对王江穗来说,这次事件的最大教训是,由于自己的特殊身份,选择股票操作代理人也是一件大事,否则,弄得不好就会在阴沟里翻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