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冰:有什么比小慧的生命更重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0:15 红网

  近日,网上流传一篇《史上最恶毒后妈把女儿打得狂吐鲜血》的帖子,帖文援引当地电视台的报道说,6岁的小女孩小慧被后母打得多次口吐鲜血,六块脊椎被打断。小慧后母称并没殴打女童,因受舆论压力,她多次想自杀。事发当地(江西鄱阳县)一位官员22日透露,女童并非其继母所伤。而后有网友质疑事情真相,称小慧是为了治病炒作新闻。真相究竟如何,至今各方说法不一。(7月23日《信息日报》)

  这段时间以来笔者非常留意此事件的进展,并在心里为这个可怜的孩子祈祷,并衷心地祝愿她早日康复,有时甚至彻夜难眠,不是因为她与自己有什么特殊关系,而是出于一种人性的本能,我们应该博爱世人,绝非仇恨。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我所看到的一些人并非出于关爱来关心此是,不少人是报着看热闹的心态来看待此事,或许是受近来“纸箱馅包子”事件的影响,动辄就称是媒体炒作,好象是媒体把孩子打成残疾一样,只有这样才能证明他们的观察力比较犀利。

  于是,在这个事件中,不少人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孩子在上海著名的大

医院中还处于危险当中,假如当初没有那位网友的“善意谎言”,丁香小惠的生命将会向什么方向发展?这个孩子的病情恶化了,还会有当地民政、公安、妇联以及医院等等部门的介入吗?我想不会,因为基于最基本的事实考虑,在下了病危通知后医院后孩子父亲却将孩子放于家中,在看到有手印、脚印的痕迹后,监护人为何却说是自己造成的,司法等部门在这个时候将如何介入?一片空白。

  有种说法现在是网络暴力时代,指责网友正“以键盘为武器”伤害了“后妈”。我想,这样简单的为网民定性显得太自以为是,因为在这件事上并不能简单地用“广场效应”来阐述,何况事实的真相也许根本无见光之日,所谓的“无理性”或许更是网络的可贵。在网络的助推下,传统媒体纷纷介入,结果是孩子被转往南昌、上海等大医院救治,要是没有网络,我们将处于一种什么样的荒蛮时代?如果孩子的后母也真的希望孩子好的话,她也一定会承受得起这样的压力。

  再说,这个事件的疑点仍未逐个排除,一系列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让人信服的答案。比如当初法医的鉴定孩子的伤是“他人外力作用直接形成”,还有身上明显的脚印和手印都是因为和病情巧合?如果这一切都被否认,不也就证明公安等相关的不作为,还有就是未成年人保障机制的丧失?若这一点恰恰不幸被我言重,则真非我所愿意看到的,因为这个不理清的话,今后我们还会看到有更多类似丁香小慧这样的不幸儿童,悲剧仍然重演。

  的确善良不能被欺骗,而关键是我们面对欺骗的态度则能反映一个人的品性。记得一位西方智者的故事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一天当他在散步的时候,有个修女走到跟前讲述自己父母双亡的凄惨身世,并期望能得到一些施舍,于是哲人给了她些钱;等“修女”走后,旁边走来一个人告诉他真相说,她是伪装的,是一个行骗者,根本没有那么凄惨的身世,智者听后笑着说,“这是我一天中听到的最好消息(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凄惨的人)”。这么说来,若丁香小慧并非遭虐待,这不也是最好的消息?在所有的种种质疑中,还有什么会比孩子的生命更重要吗?

稿源:红网 作者:寒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