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志坚:证照齐全非矿难的遮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0:16 红网

  记者从辽宁省煤炭工业管理局获悉,21日18时08分,位于辽宁省阜新市太平区的阜新鑫发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据查,发生事故的鑫发煤矿证照齐全,核定产能6万吨/年。(7月22日新华网)

  又是一起泣血的矿难事故,又是七条生命眨眼间“灰飞烟灭”。矿难,已成为矿工生命难以承受之重。然让人意外的是,搜寻网上,公众对此次矿难事故的议论很少。或许,公众对频发的矿难事故已经麻木;或许,就在于这是一座证照齐全的煤矿。

  确实,证照齐全的煤矿比无证开采的非法小煤窑,无论其生产技术、安全生产设施还是经营理念都要完善得多,它是经安监、技监、环保等众多职能部门验收合格发证的单位。因而,对证照齐全的煤矿所发生的矿难事故,公众指责的少,有关部门“严厉谴责”的少。既使是媒体的报道,也是“惜墨如金”。

  但事实上,时下的证照齐全煤矿并非是一块安全的“港湾”,安全隐患多多,管理漏洞多多。有些是安全设施老化,有些是管理意识麻木,而有些煤矿的证照纯系通过不正当途径“买”来的、“骗”来的。表面上这些煤矿证照齐全,可实质上其安全措施和防范与非法小煤窑并无两样。

  因此,在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重于

泰山的语境下,证照齐全同样应是监管的重点,而非矿难事故的遮丑布。特别是在非法小煤窑已被基本关闭和消除的情况下,强化对证照齐全煤矿的监管,应是有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也是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

  其实,证照齐全煤矿一再发生

安全事故,也暴露出了众多的问题,一是其安全措施并非“固若金汤”,同样脆弱乏力;二是监管没有到位。相对说,证照齐全煤矿的安全意识较强,只要监管措施落实了,就能够防患于未然;三是安全生产理念同样需要时时喊、天天讲,做到日常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证照齐全煤矿一再发生安全事故,这绝非因有了证照而漠视其潜存的安全问题。只有监管真正到位,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才能有效地杜绝事故的发生,而不是一纸证照就能高枕无忧。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