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序:从更深层次看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9:25 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一个入行两年半的女孩子来报社应聘,期望薪水的数字是我工作第10年的收入水平。她很优秀,但这不能阻止像我这样的资深人士略带妒意地评论她的年龄收入比。传媒业的劳动生产率一直在稳步提高,而付给从业人员的工资增长更快,特别是最近几年。这是不是意味着该行业的劳动力价格出现了泡沫?

  在改革开放之初,身处基本不可贸易的第三产业,我的很多同事和同行后悔自己没有念外贸专业,无法进入外贸企业。出口导向经济令可贸易部门最先市场化、全球化,工资水平增长也领先于其他不可贸易的行业。当时,在外贸公司上班,省下美元津贴,回国享受不发达的第三产业的廉价服务,不尽美,却有利于资金积累。先富起来,很合理。

  近三年,风向变了。人民币对美元

汇率的升值压力受限于名义汇率升值(即国际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相对其他货币的汇率上升)缓慢,转向其他途径释放。国内通货膨胀成为一种替代的升值实现方式。在可贸易品的生产过程中,总会需要投入不可贸易品,当不可贸易品价格比可贸易品价格上涨更快时,就会压缩贸易部门的利润,抑制其出口竞争力,引致相当于本币升值的效果。

  在不可贸易部门价格开始启动后,有些要素,如劳动力,因为供给无法随价格变化作出短期调整,价格会出现比劳动生产率增长更快的上涨。于是,第三产业的新进人员适逢一个工资收入领先增长的时期。

  由此联想到,和劳动力一样属于短期供给弹性较小的还有土地,土地产出物(如粮食)和土地附着物(如不动产)。只要通货膨胀继续分担着名义汇率升值不够的压力,这些东西就很难摆脱继续涨价的压力。

  一个月前,上海新江湾城D1地块以12.6亿元落入浙江绿城手中,楼面地价达每平方米12509元。新江湾城公开出让的前两块地,分别于前年、去年由合生创展、华润置地投得,楼面地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617元和每平方米6676元。土地价格体现在

房价中的比例一般为50%至60%,以拿地价格推算,浙江绿城将来开发楼盘的单价不可能低于2万元,而新江湾城新盘售价才刚刚过万元。

  昨天,全国市场中低档方便面价格整体上调,平均幅度在20%以上。提价前一天,商务部发布监测数据显示,7月16日至22日,全国食用农产品中,除水果价格下跌外,粮食、食用油、肉类、白条鸡、鸡蛋、蔬菜、水产品、白砂糖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这些大都是方便面的原料。方便面主要原料之一的棕榈油,价格更从每吨四五千元涨到8000元。

  楼市向热,可以指责

开发商暴利,方便面提价,可以追究生产商串谋,但是,从更深层次看,他们的确在以更高的价格购入生产原料。这并不能否定泡沫论和阴谋论,却大大减弱了对泡沫迅速破灭和阴谋不再重现的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