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罗杰斯的预言与郭德纲的相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11:09 国际在线

  作者:王毅

  昨天在上海举行的2007国际金融投资博览会上,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先生再度语出惊人,“我认为中国股市的牛市还将持续80年。”作为赫赫有名的量子基金创始人之一,罗杰斯称他从未卖出过中国股票,只有买入,最新一次的买入行为就发生在上周。(《上海证券报》7月27日报道)

  量子基金的出名,早先是因为掀起过东南亚金融风暴的索罗什,迄今在东南业一些国家,说起索罗什的大名,还有许多人对其咬牙切齿耿耿于怀。但随着索罗什的“隐居”,量子基金的另一位创始人罗杰斯开始频频闯入国人的眼帘。罗杰斯引起国人的关注,还是因为他许多不负责任的放言。

  比如说,今年年初的时候,罗杰斯就曾预言中国的股市充满泡沫,但没过几天,这位老头就改变了自己的观点,认为中国股市的泡沫并不多。不愧是擅于投机的量子基金的创办人啊,朝三暮四朝令夕改朝秦暮楚的风范,罗大师一点也不差的让我们见识到了。

  说句心里话,一位曾被许多国人奉为圭臬捧为上宾的大师级人物,说起经济现象来竟然是如此的不靠谱加上没边没沿,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不是罗大师傻得可以就是罗大师故意而为之。考虑到量子基金迄今为止取得的赫赫战绩,显然罗杰斯有故意卖弄、误导中国公众之嫌。

  具体到中国股市牛市将持续80年,这话看上去的确有些异想天开,但若是在逻辑上推理,也并非不成立。只不过,80年太久,只争朝夕,估计现在能聆听到罗杰斯这番空谈并深感受益非浅者,能活到80年以后的,也不会太多。谁来验证罗杰斯的姑妄之言呢?总不成让晚几辈的人揪着罗杰斯的这番话不放吧。

  其实,我倒是觉得,罗杰斯老头倒是挺有

幽默感的,颇有些类似于中国相声界的郭德纲,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旨在逗大家哈哈一乐,笑过之后,有谁能把相声里的话当真呢?

  反正,机会主义者罗杰斯是想开了,既然没有人能够准确地预测出中国股市的真正走向与前景,那么也就意味着任何人的预测都可能是正确的,只要中国的经济不崩盘,那么与

中国经济紧密相联的中国股市自然会呈现出牛相来,这又何错之有呢?

  有关罗杰斯的另一个段子是,这老头曾经预计世界

石油价格将会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大关,不过罗大师比较聪明,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时间。考虑到当下的通胀指数以及越挖越少的石油资源,显然这个预测是早晚会实现的。因为这样的预测等于没预测,基本上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

  郭德纲一张嘴,台子下的人就会乐翻天;现在我们可以说,随着罗杰斯越来越多的不着调的经济预测言论出台,郭德纲遇到了一个最为强劲的挑战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