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序:慎言中国输出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00 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最早看到“输出通货膨胀”的说法,是“债券天王”PIMCO董事总经理格罗斯转述艾伦·格林斯潘的一段话。之后,国内有专家将计就计,认为“输出通货膨胀”或是好事。接着有评论引为新颖之论,不乏附议者。

  我以为,此概念须慎言。因为不考虑对经济运行的影响,通货膨胀无论如何是可以由货币政策约束的,“输出”意味着主动、在控制之下,令各国确信中国有意放任通货膨胀产生并外溢,对中国“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殊为不利。一个好的生意人,既不能被别人牵着鼻子做亏本生意(如人民币大幅升值),也不会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搞成本转嫁(像那些卖牛肉面、方便面的),为买方的需要和欲求着想才是生财之道。

  格老认为,一时间找不到相当规模的可替代的供应商,是中国出口品可以放心提价的因素。然而,中国占优势的出口品市场竞争并不平静,价格仍是制胜关键。在欧美不约而同地对中国制品挑刺的时候,在没有明显质量提升、缺少创新元素的情形下,仅仅出于对竞争对手劳动力成本同样面临抬升压力的判断,贸然提价,难说明智。失去优势可能是一夜之间,再找回来就难了。承袭西方主流观点,加拿大媒体最近一篇题为《通货膨胀是中国下一个大宗出口产品吗?》的报道认为,中国的廉价出口品维持了发达国家,特别是北美国家的低通胀环境,中国“输出

通货紧缩”对这些国家人民生活和政府经济政策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报道担心,由于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当中国国内出现通货膨胀压力时(不论这种通胀源于需求拉动的资源产品价格上涨还是作为对
人民币汇率
升值的一种替代),通货膨胀也会随集装箱轮从上海,或者经香港、新加坡越洋而来,靠上北美东海岸港口。

  进口国对中国“输出通货膨胀”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这也表现在他们对中国居民高储蓄率的似是而非的看法上。

  尽管

商业银行利率长期处在低位,中国人仍然保持了节俭的传统。不少国外学者认为,中国人的储蓄支持了美国人的消费。从贸易角度看,中国卖出,美国买入,需求决定了自己需要多少供给,不可能反过来。真正支持美国人买所欲买的,是与全球市场密切相连的,美国庞大而完备的金融体系。丰富的金融产品使美国人可选择太多借贷工具、投资产品,当然不必存钱。中国的金融体系不尽完善,也没有完全开放,中国居民既找不到足够多的投资品,也要通过储蓄为自己提供一种保障。显然,高储蓄率是中国国内金融体系稚嫩引出的结果,而非中国政府刻意为之。中国政府比任何国家更希望自己的老百姓改变消费习惯。同样的,通货膨胀的产生亦非中国政府主动选择。一方面,这恰恰是中国老百姓消费投资需求转旺的表现;一方面,这反映出一个制造业大国对资源需求之巨与对资源利用效率之低。此二者,均为一个转型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内部问题。全球化,把这些问题硬挤出来了。

  虽然如同无意“输出通货膨胀”,中国也无心“输出通货紧缩”,但“中国价格”对进口国居民需求的价值,即是此需求对“中国制造”的价值。牛肉面、方便面和快餐,卖方永远不知道哪一份卖给了谁,也不可能跟买方坐下来就自己的成本和对方的承受力好好协商。而两个相对长期的贸易伙伴在改变价格的问题上都会慎重的多。

  以为通货膨胀可以像全棉T裇一样“输出”、“输入”,难免被不想负责任的人据为口实。何况,保尔森此刻正在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