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清廉战士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7:14 新京报

  作者:舒圣祥

  严肃的廉政建设和娱乐性的网络游戏———这两个似乎没有关联的事物,被一款网络游戏结合起来。7月下旬,宁波市海曙区纪委、海曙区西门街道党工委等正式推出公益性免费网游《清廉战士》。(7月31日《东方早报》)

  据悉,《清廉战士》描绘了一个成长在“贪官横行”世界中的“清廉战士”,通过与贪官斗智斗勇、抵御“升官发财”等诱惑,除恶扶善,经验值不断累积,最终达到政治清明、人民安居乐业的“清廉仙境”。由于游戏的开发者有地方纪委,因此在我看来,游戏对现实的隐喻意义要远比其对现实的“拯救”意义大。“清廉战士”不可能拯救网络中的“贪官横行”的世界,但“清廉战士”的“成长轨迹”至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现实的视角。

  游戏中,衡量主角状态增加了“抗腐力”、“品德”、“清廉度”三项指标———总结起来实际只有一条:官员的个人道德。换言之,官员的个人道德决定着他面对贪官污吏、面对“升官发财”的态度,决定着他能否成为“清廉战士”,能否达到最终的“清廉仙境”。

  “清廉仙境”这个名字起得很好,确实,按照游戏中的规则,要成为“清廉战士”只能是首先成为百毒不侵的神仙,单纯依靠官员个人道德堆砌起来的,也惟有美轮美奂却虚而不实的所谓“仙境”。

  一定意义上,“清廉战士”隐喻了这样一种反腐追求:倾向于官员的个人道德建设,却在反腐制度建设上乏力;倾向于相信廉洁是可以“教育”出来的,却忽视了腐败本是一种人性的弱点、需要制度予以约束。那么,现实中的“清廉战士”该是怎样炼成的?“清廉战士”的炼成,需要有明确而严格的法律支撑———在芬兰,20欧元(约200人民币)就能让

公务员受贿罪名成立,不仅立即免职,同时将视情节轻重,处以一般性罚款到4年监禁的处罚;“清廉战士”的炼成,需要行政透明和广泛监督———在瑞典,任何一位公民都可以到任何一个政府部门要求查阅该部门文件,包括财务文件;“清廉战士”的炼成,需要独立而高效的反腐机构———像在中国的香港,廉政公署直接对最高行政长官负责。

  一言以蔽之,“清廉战士”绝不可能仅仅依靠超强的官员个人道德炼成;或者说,仅仅依靠超强官员个人道德锻造“清廉战士”,注定只能是一场“游戏”。

  □舒圣祥(杭州会计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