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可以靠游戏反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17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朱新美

  题由:最近,宁波市海曙区纪委、海曙区西门街道党工委等正式推出网络游戏《清廉战士》。《清廉战士》描绘一个成长在“贪官横行”世界中的“清廉战士”,通过与贪官斗智斗勇、抵御“升官发财”等诱惑,除恶扶善,最终达到“清廉仙境”。据介绍,这是国内第一个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网络游戏。

  看了这条消息,有三个感觉。

  第一个感觉是,居然有人把反腐败这样一件关系国家兴衰、百姓福祉大事当成游戏了,这也就不明白,国家制定了那么多的反腐规章,为什么在一些地方难以落实——可能就是反腐败在一些人的脑中就如游戏一般简单。想想看,反腐败是一件多么严肃的大事,怎么可以用游戏来反腐败?

  第二个感觉是,

网络游戏《清廉战士》的制作者根本就没有搞清楚反腐败的教育对象。地球人都知道,最需要接受反腐败教育的应该是手中掌握权力的政府官员,他们有几人去玩网络游戏?而网络游戏的主要对象却是青少年,他们有腐败的可能吗?这是典型的贪官生病青少年吃药。

  第三个感觉是,一些地方用游戏反腐是不是舍本逐末?这些年,一些地方自以为对反腐败有新创举,搜肠刮肚地寻找纸上谈兵的招式。诸如:廉政短信、廉政扑克、廉政格言、夫人反腐等等。事实证明,这些招式只能令腐败分子哑然失笑,因为触及不到他们的毫毛。于是,我就想,这些地方为何要丢下了最重要的反腐败方法,比如,加强反腐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党内规章办事。再比如,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加强党内外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等。这些本应是反腐败最有效的方式方法,却被弃之不用,而想出这些花拳绣腿的招数来。

  网络游戏反腐不过是“奇巧淫技”罢了,我担心的是它不仅起不到反腐败的作用,反而有人以此牟利,这样一来,将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