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杰:布朗访美,一场漂亮的外交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由于美国是当前全球的唯一超级大国,自二战以降,英国又一直是它最坚定的盟友,英美关系的阴晴表因此是前瞻国际形势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日前,布朗上任后首次访美备受关注。

  布什选择在戴维营总统度假地接待布朗,而非白宫,而这也是布什往日给予布莱尔的接待规格。但值得留意的是,与布莱尔在戴维营时的一身便服不同,布朗全程都穿西装,相当于政客的工作服。这里的端倪是:“新两布”关系与“旧两布”的关系已从亲密的私人关系转变为亲密的工作关系。

  当然,无论是英国的选民,还是工党的谋臣们都认为布朗应与布什政府保持一定距离,一改布莱尔时代英国政府那种充当美国新保守主义追随者的形象。但是,必须清楚区分布什政府与美国这个盟友:与布什这个只剩18个月命的“跛脚鸭”政府保持距离,并不等于与美国这个与英国同文同种的长期盟友割袍断义。布朗非常清楚这一区别,他在英美关系上恪守着三条原则:保持与美国的特殊盟友关系;务实处理与布什政府的关系,既与之保持适当的距离但又在一些非争议性问题上寻求合作空间;忍耐18个月,希望下一任美国总统是个民主党人。

  的确,在一系列问题上,布什与布朗均有求于对方。布什的最大希望是一旦美国攻打伊朗,英国即使不出兵也能在道义上给予支持,这对于力求卸掉布莱尔时代的政治“负资产”的布朗无疑是要价过高:要取悦英国选民,布朗必须洗刷掉英国是美国“小跟班”的形象。布什对布朗的最低期望是起码不要在短期内从

伊拉克撤军,因为这会使已几乎“众叛亲离”的布什政府雪上加霜。布朗对此的回应相当务实,他说英军在伊拉克的角色已从“战斗”转变为“看守”, 是否撤军要取决于军方的前线报告,而不是政治因素。由于在布朗访美前,工党政府的几位高层已经放话,暗示英国不会再紧跟美国的外交政策,美国的政界和舆论已多少接受了英国将迟早从伊拉克撤军的事实。

  在这一场政治秀中,戏是做给美国人看的,话是说给英国人听的:一方面可以使布什有求于己,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英国选民确信自己绝不是布什的“小跟班”。

  布朗打的主意是要迫使布什在非洲扶贫,重启多哈回合谈判,发展中东经济以及苏丹达尔富尔等问题上支持英国的立场,而这些议题的成功推动都必将为自己积累更多政治资本,有利于工党赢得下次大选继续执政。“旧两布”的合作充满了意识形态的味道,在911之后,布莱尔跟从布什,认为要对抗恐怖主义必须在中东传播“民主”和“自由”,但曾任财相十年的布朗则认为经济发展才是消弭各种冲突的最有效手段,他更一直试图说服布什以经济发展来舒缓以巴争端,可见“新两布”关系的另一个重要转变是从意识形态上的合作转变为经济发展上实务合作。

  布朗上任一个月以来,工党政府支持度不断攀升,远远抛离了对手保守党,目前,选民与布朗的蜜月期还远未结束。英国国内和工党均有人提出既然如此应乘势提前大选,但以布朗保守的个性,他的算盘是提早大选必须确保稳胜,而要稳胜当然还要积累更多政治资本,在外交方面布朗无疑仍旧有大的空间可以开发。布朗在结束与布什的会面后,“碰巧”遇上了联合国通过决议向达尔富尔派遣维和部队,在工党的谋臣们苦心策划之下,布朗的这场政治秀出演得相当漂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