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建:为钱塘江潮卷人事件立块警示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10:14 新京报

    作者:邓海建(江苏 教师)

  8月2日下午发生的钱塘江潮水卷人事件已打捞出8具尸体,目前至少还有3人失踪,死难人数肯定将上升。

  在这次潮水卷人事件中,有两个背景是我们不能忽略的:一是8月1日《今日早报》消息说,每到夏季,在钱塘江边戏水者被潮水卷走的新闻总是时有耳闻,从7月1日至今的短短一月间,已经有7个人被潮水吞噬了生命;二是当日的《杭州日报》消息说,对于7月30日下午和夜间潮水卷人事件,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批示:“尽全力抢救。此类悲剧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严加管理,防止再发生。”俗话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事隔三日,潮水卷人事件竟然还是悲怆重演。

  可以看到,在江水卷人的防御机制上,除了社区、街道共同组织的“喊潮队”和沿途一些破落的告示牌,几乎难有刚性的制度和技术保障。有1%的危险,就要做100%的预警。人命关天。遗憾的是,一边是潮水频频吃人,一边是救济防御体系永不变更,仅仅在打捞搜救的事后救济上绣花似乎是南辕北辙的,事前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都值得质疑。既然屡屡闹出人命,为什么相关职能部门不能采取强力措施,如加派专人巡逻,设立下水障碍,全面禁止在钱塘江游泳呢?即便这点做不到,那么至少停留在N年之前的、骑自行车的民间喊潮人是不是应被便捷的现代语音设备取代呢?那些下水游泳的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政府是否应该对他们加强安全的教育,对于他们没有

避暑、纳凉条件的困境,政府是否应该帮助改善呢?此外,是否可以在安全区专门建一座大型的类似于观礼台一样的“观潮台”,保障游人的安全呢……可见,规避风险方法并不是没有,关键还是要人去做。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逻辑。

  救人再积极,都赶不上不让公民陷入危险境地;潮水再无情,毕竟是可控可防的灾害。为死在钱塘江潮水中的公民立块碑,警示我们对频发事故水域的问责管理、也再次警醒我们“任何对生命的粗心大意都是最大的犯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