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俊:公权力部门莫给数字披上宿命的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8:48 新京报

    作者:唐俊

  以行政手段将令人生恨的“4”强按入世俗观感的水面以下,结果却换来了“刻薄者”们的质疑。人们知道,就是最彻底的唯心主义者,也不会幼稚地给“空洞”的数字符号披上终极的宿命外衣。

  近日,海口市交巡警支队宣布将对辖区内所有带“4”号码的小汽车号牌进行删除,新申领号牌的市民将不会得到这一类号牌。当地警方表示,此举是结合海南民众忌讳带“4”号码的风俗习惯而推出的便民措施。

  想起近来英国热播的真实电视节目《本周没女人》(The Week The Women Went):让一个特定地区的女人们离开一段日子(节目中为一周),然后真实记录女人们离开后“对家庭、生意和社区意味着什么”,结果是,那些被有意无意冠以“消费动物”、“无节制的洁癖症患者”、“唠唠叨叨的黄脸婆”、“长舌妇嚼舌佬”之类的雌性动物们离开后,自负的男同胞们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陷入了灾难之中。

  这是一个可以复制的“游戏”,只要悄悄地将“女人”的符号换成“4”,我想我们同样可以重复这样一个有趣的观察和论证过程:一个没有数字“4”的世界将会怎样?其实,有些好事的观者早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驱逐“4”后的填空游戏:“四川”大概该改名“三加一川”了;家里大凡排行老四的最好空缺,以下依次顺延;地表以上、海平面以下从此失去了所有与“4”相关的长短深浅坐标……如果,这场驱逐“4”的“创意”合逻辑地延伸、贯彻,可以想象陷入困境的将不仅止于《本周没女人》的男人们。

  可是,这恰恰不是“游戏”,其背后也没有哪怕些微黑色

幽默意味的“解构”意图,相反,却是一个地方公权部门导演的“严肃”正剧。它以行政手段将令人生恨的“4”强按入世俗观感的水面以下,在“乡土”语境里创造“以人为本”的绝好范例,结果却换来了“刻薄者”们的质疑:“删除4就不会有
车祸
了吗?开8字的车牌号码的人都发达了吗?”要知道,就是最彻底的唯心主义者,也不会幼稚地给“空洞”的数字符号披上终极的宿命外衣,更何况作为扮演“现世价值”践行者角色的公共权力部门。

  如果从大处着眼,这一事件毋宁是一个更大的抽离式社会学验证“游戏”:设想执公器者抽离了规范,抽离了制度,抽离了实践主义的态度后,它会倚重什么?当然是“符号”:这些“符号”可以是千米遮羞墙,可以是虚无缥缈的“清廉战士”,可以是没有“4”的“一路发”好局……只要能具有金玉其外的卖相,只要能释放出某种神秘主义的“吉利”信号,只要能给予哪怕些微的“利好”心理暗示,都将成为其戮力施为的客体对象。

  可“游戏”终归是“游戏”,倘若游戏者缺乏自省,恐怕不会只是贻笑大方这般简单,梦醒后该有多少真正该做的正事要做呀,当局者莫“迷”啊!

    来源:

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