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最低工资可否与物价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8:35 东方早报

    作者:王石川

  7月31日,深圳5位打工者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打工者的心声———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应该上调至少20%。他们一个坐办公室的打工者朋友帮他们起草了一份求助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打工者的迫切要求》,落款“一群外来打工者”,发往深圳多家媒体。(8月7日《南方都市报》)

  本轮物价上涨,对公众影响也是多层次的,尤其对于弱势群体来说,影响更大。近日,媒体就报道了一些低收入者的艰难境况,比如有的八旬老人一夏天没舍得吃西瓜,半年家里没买过肉;还有的老人,为了省电,电扇舍不得开,家里所有的灯泡都是25瓦的。显而易见,物价上涨的每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让低收入者心惊肉跳,因为低收入者是最先有痛觉的。同样的道理是,面对物价的疯长,许多农民工也根本毫无招架之力,曾几何时他们靠省吃俭用来节省些余钱,如今连必要的必需食品、生活用品也价格飙升,又何以节省?

  建立最低工资标准与物价联动机制,既刻不容缓又名正言顺。早在2004年年初,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最低工资规定》时就要求,今后我国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至少每两年调整一次。去年12月,全总也表示,要协同劳动保障部门开展最低工资执行情况的大检查,推动各地政府适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制定并实施最低小时工资标准,力求3年之内各地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以上,并争取做到每两年调整一次。笔者认为,由于本轮物价上涨突如其来,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不妨再紧迫些、再及时些。

  此外,日前,因为猪肉上涨波及低收入者的生活,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采取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确保低收入居民生活水平不降低。”如今看来,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不仅受到猪肉价格上涨影响,而且备受其他物品上涨的影响,农民工感叹在深圳居不易,即是明证。因此,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及时建立最低工资标准与物价联动机制,大有必要。

  如果说社会保障是保证中低收入者具有抗压能力的武器,那么建立最低工资标准与物价联动机制则是低收入阶层抵御物价上涨的法宝。诚然,只要最低工资打赢物价,农民工才能安居乐业,才会安心为

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最终城市的经济也才会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