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荣:市委书记约网友见面是个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8:40 浙江在线

    作者:王军荣

  重庆一网友杜术林在给市委书记发去《关于新特区建设的十大建议》后得到重视。重庆市委书记两次回复电子邮件约见该名网友,并于昨日会面,畅谈重庆特区发展。 (据《重庆晨报》8月8日)

  2003年,深圳市市长于幼军曾与著名网文《深圳,你被谁抛弃?》的作者“我为伊狂”进行了一次平等、坦诚、民主的对话。他们从网文本身一直谈到深圳未来的发展,谈了整整两个半小时。一位市长因为一篇网文与一个普通网友进行一场面对面的对话,畅谈一座城市的今天与未来,当时在国内还是第一次。而现在一个市委书记主动约见网友见面,进行交流,恐怕在国内也是第一次。

  一个普通网友,即便有很不错的建议,如果想和市委书记当面交流,在当前“官本位”还甚浓厚的时代语境中,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而重庆市委书记竟两次主动约见网友见面,这不仅出乎当事人的意料,在我们看来,这也是难以想象的事。毕竟,作为一个直辖市的市委书记,想想该有多忙!

  不过,站在城市管理决策者的身份考虑,其实没什么奇怪。市委书记处在城市管理的决策层,他需要各方面的信息和建议,不仅需要专家理论式的建议,更需要来自民间的草根式的意见。惟有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给城市的定位和发展确定一个正确、科学的方向。所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所谓“集思广益”,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市委书记邮箱公开,这是一种开明的姿态。不过,这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只是向公众表明一个“集思”的公开化、明朗化的态度,而网友们的热情是需要鼓励和动力的。如果他们总得不到回应,如果他们得到是了了草草的敷衍式的应答,迟早会将最初的参政议政的热情给磨灭掉。人人都有参政议政的权利,也有参政议政的愿望,以往有限的“通道”慢慢地磨杀了他们的热情和愿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无疑为那些热心于

城市建设,那些热心于参政议政的市民提供了通道和可能。

  自然,网友们的建议并不都是科学和正确的,由于他们本身的局限性,也可能导致建议的局限性。不过,在千百万网友们的建议案中,总会有闪光的金点子,总会有让决策者眼前发亮的时候,对此,城市管理决策者,应作出积极的回应,这不仅是对网友们的鼓励,更是为自己掌握更多的社情民意,拓宽了渠道。

  现在是

信息化时代,政府与网民的沟通是至关重要的。无论作为一个开明的政府还是一个开明的领导者,都不能忽视网民们的声音。

  生活不是缺乏意见和建议,缺乏的是发现的渠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