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振兴东北必须探寻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梅新育

  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了,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东北三省、内蒙古自治区、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从2005年5月开始编制这份规划,至此终于修成正果。

  为了突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区划的限制,在整个东北的格局下规划经济布局和发展战略,协调各专项规划和分散的区域规划,制定专门的振兴规划也是必要的。在东北振兴过程中,不仅应吸取其他地区此前的发展经验,也需要探寻新思路。

  近30年来,中国一直呈现对外贸易增长快于GDP增长的格局,而外资又对中国对外贸易乃至整个经济增长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以至于在中国出口中外资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广东等地也依靠高度依赖外资、高度依赖出口的道路实现了快速工业化,令国内其它地区艳羡不已。然而,作为“共和国总装备部”,拥有大批战略性产业的东北在发展过程中必然要对外资在其中所占份额施加较多限制,东北已经不可能拷贝其它地区高度依赖外资、高度依赖出口的道路了。在这个问题上,在制定开放经济发展战略的时候,我们需要分清楚经济制度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两个概念,前者指的是法律法规对开放经济限制的多少,后者指的是经济运行中有多少需要借助国际经贸完成。经济制度开放度高有助于提高经济外向度,但不同国家之间,经济制度开放度高与经济外向度高之间未必能够划等号。我们应该追求在保证国家经济安全等前提下提高经济制度开放度,但不应盲目追求提高经济外向度。

  近20多年来的

中国经济增长呈现明显的出口拉动特征,但现在中国工业化正从此前的轻工业化转向重化工业化,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掣肘日益显著,进口替代策略的重要性由此与日俱增。东北理当在此领域大有作为,而不应盲目追求出口增长。从发展空间来看,进口替代也完全能够为东北经济开辟广阔的前景。按SITC分类,选取7类商品(机械及运输设备)代表资本设备,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仅每年机械及运输设备进口额通常就相当于当年东北三省GDP总额的90%以上,甚至大幅度超过100%。实际上,资本设备领域的进口替代应当是东北外贸、乃至整个经济发展战略的中心。

  在技术密集的装备工业发展中,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劳动密集型轻工业。近20多年来,劳动在中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中所占份额趋向下降,劳工权利遭受严重损害。如果说这种竭泽而渔的策略对劳动密集型轻工业人力资源的损害还能够较快弥补的话,那么,它对技术密集装备工业人力资源的损害则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才能弥补。而且,如果说劳动密集型轻工业所需人力资源可以较多地依靠“挖墙角”解决,那么技术密集装备工业所需人力资源则需要长期持续的培训。

  与此同时,我们的学术界和舆论界似乎也应当对重工业地区劳动者行为的某些特点多些理解,而不是一味指责东北人在面临下岗、转业时爱“等靠要”,不如沿海地区人那样容易接受自谋生路。无需否认,东北地区一些居民中确实存在“等靠要”而缺乏主动精神的问题,但我们也应看到,技术密集装备工业、重化工业工人所需人力资本(技术、诀窍等)需要较高投入才能形成,而且这类人力资本的专用性较强,机床行业一流的技术人才倘若转业去化工、纺织行业,他的技术就分文不值。我们怎能盲目强求一个人断然抛弃需要多年学习和实践才能取得的人力资本?在我们这样一个技术人才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的国家,我们又怎能坐视这些宝贵的人力资本白白浪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