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麦当劳加薪会产生“鲇鱼效应”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报道,从9月1日起,中国内地815家麦当劳餐厅的大部分员工将全面上调工资,涨幅在12%至56%不等,平均增长达30%。这是麦当劳进入内地市场17年以来首次大规模、大比例提高员工工资。

  无论是此前人们听到关于薪水上涨幅度很高的消息(今年3月底,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Hay集团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中国、印度和东欧将在2007年薪资涨幅榜上名列前三),还是人们听到的GDP数据上涨的消息,都不能抵消眼下物价普涨带来的阴影。

  于是,在GDP数据以及财政收入大涨的前提下,人们参与了各种各样的讨论,中产阶级关注自己需要的公共服务,而收入较低的人群更关注物价普涨给自己带来的福利损失,因为工资并未普涨。所以当人们听到

麦当劳涨工资的时候,人们盼望涨薪能够更多出现,能够像物价那样。然而,近期物价的上涨,令人们注意到了涨价联盟的存在,那就是有些行业涨价,他们的提价看起来是那么的轻松,因为他们存在“一致的计算”,利益捆绑使得他们能够结盟,并且他们有自己的行业协会组织。他们并不是零散的个人,而零散的个人要求薪水的上涨,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很简单,人们现在也只是零散地发出自己的意见,这个意见或许可以一呼百应,但是没太大可操作性。

  在目前的现实条件下,要想民众的幸福感与经济数据共振,那么需要工资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也需要政府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提供。其中,工会组织应该发挥一定的作用,增强个人(农民工)的议价能力。毕竟,在中国很多的低端的制造企业中间,企业主很难主动为工人们加薪。很多企业并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思路,走的依旧是粗放式的低端路线,他们的思维依然是尽可能的压低成本(包括人工成本)以维持利润。(张铭 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