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序:次级贷款危机警告的是炒房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0:45 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很遗憾,又看到如下标题出现在全国主流财经媒体上:“美次级债危机警示中国炒房者”。这让我想起了曾几何时对“投机倒把”的仇恨,对“资本主义尾巴”的切割欲。发生在太平洋彼岸的次级贷款危机警告的真是炒房者么?

  前天,新华社发表当前经济社会形势述评,题为“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家数1477家,总市值达166232.8亿元。上半年沪深两市共计筹资1879.57亿元。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2027.18亿元,比去年日均增加440%。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9日,沪深股市总市值已与去年GDP相当。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沪深股市账户总数达11124.62万。其中,A股账户9441.37万,比年初增加2000多万户。

  在我记忆中,因购买

股票认购证而致富的人中,绝大多数是投机者。在
理财
问题上,富人比穷人更倾向于选择投资而不是投机。因为他们占有更多资金和信息,此二者是投资不可少的条件。而在1992年心情忐忑地动身去工商银行买认购证,或者之前到江湾体育场排两天队买“兴业房产”新股的人中间,当时意义上的富人并不多。以十五年前的理性看来,这些人无非是发财心切,可观的只是胆量。

  时至今日,投机者和投机心理并未绝迹于股市和其它有投资价值的金融品和商品市场,绝对规模甚至更大。个中原由不是除恶不尽,而是利益相生。也正是这看似不健康的利益相生不断支持着内地

证券市场基本健康地走到今天。

  按照经济学家写给经济界人士看的词典解释,“投机”行为目的不在使用,而在从价格变化中获利。另一种解释是,在商业或金融交易中甘冒特殊风险谋求特殊利润的行为。

  以上定义表明,除了为真正需要去购买,市场上的任何交易都具有投机性。肯定市场经济,即承认了投机行为不可避免。肯定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个人行为合理,即承认投机行为在理性层面合乎道德。投机对经济发展是利是弊,不在于对其存在与否的判断,而在于对其范围和程度的判断。

  然而,时下中国,尚有人认定投机行为和投机者是破坏市场经济的罪魁祸首,认为通过警告可以令投机收敛。殊不知,大规模投机永远比超常的价格上涨晚一步,投机者则始终需要一个杠杆。就是说,投机行为既不可能以破坏经济为目的,也根本不具备破坏经济的能量。还不出次级贷款的美国人多数是资产和经济信用有问题的人,他们的收入和对金融工具的知识水平都远低于坐在华尔街办公室里阅读电脑的人。仅仅因为这些人的私欲小小地膨胀了一次,就让西方整个金融系统地动山摇了?

  无疑,次级贷款危机是贷款公司风险控制失灵,对冲基金对衍生品的杠杆效应过度追求。不错,这里是有一股强烈的投机气味,但源头不在那些借了几百万想赚几十万的炒房者,而在曼哈顿下城、伦敦金融城。

  这几天,中国银行家们应该心情畅快,全世界的银行股都在跌,A股在涨,隔壁大楼里的同行还一不小心成了世界第一。媒体一面对节节上升的市值规模大加礼赞,一面不动声色地把未来泡沫破灭的责任引向借款人。

  真是美好时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