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伟:马英九无罪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8:3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王义伟

  吸引台湾民众目光接近一年的马英九特别费案,8月14日告一段落。这一天,台北地方法院在一审判决书中,给出了短短五个字的答案:马英九无罪。

  这样的判决结果,出乎笔者的预料。笔者一直以来的观点,是台北法院对马英九,应该是有罪轻判。但是,这一次,台北法院认定特别费属于实质性的补贴。如此一来,不但马英九无罪,所有其他支领特别费的公务人员,包括民进党的四大天王,都将解套。

  这样的判决,是基于台湾政治、社会现实的最佳选择。这也说明,脱离政治、社会现实进行纯粹的司法审判,是不容易的。至少在台湾是如此。

  从选举的角度看,马英九被宣告无罪,祸福难料。

  首先,这个案子只是一审判决。如果陈水扁有意操纵司法,他可以在二审的时候,宣判马英九有罪。而二审宣判马英九有罪,是很容易的。只要法院认定特别费是公款,不是实质性补贴,马英九就在劫难逃。二审判决很有可能在明年大选前进行,届时会对马英九的选情造成重大冲击。如果马英九因此选举失利,而民进党又不想、或者不能逼人太甚,就可以在大选之后的第三审中,再次宣判马英九无罪。这种手法,叫做“捉放曹”,是古人的智慧。

  其次,特别费在接近一年的时间内持续发烧,不但使马英九成为焦点人物,也使民众对马英九的关注,集中到了这样一个非常单纯、具体的案子上。马英九受迫害的形象,有利于其博取民众的同情心,而马英九其他方面的特点,则被忽略了。现在,法院一审判决马英九无罪,特别费案消弭于无形。民众再一次关注马英九的时候,焦点自然就放在了他的施政能力、内外政策等方面。笔者一再说过,马英九是好人,但不是能人。特别费案,使马英九的好人形象被放大了。没有了特别费案,马英九在施政能力方面的平庸,就会因为与谢长廷的对比而放大。

  在暂时解除特别费的困扰之际,马英九也迎来了一个更大的挑战。民进党方面谢长廷与苏贞昌搭档的“谢苏配”终于成功。谢苏配是民进党的

最佳阵容。台《联合报》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在谢苏配确定成局后,马英九的支持率降为40%,谢长廷27%,另有33%的民众犹豫不定。

  对马英九而言,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