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涛:方便面集体涨价必然是一场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8:08 新京报

    作者:海涛(北京 媒体从业者)

  上月末,部分方便面企业发出了集体涨价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就在部分方便面企业努力营造出集体涨价氛围不久,昨天,康师傅、华龙两企业的部分产品却在北京的超市里降价了。(本报B03版)

  任何企业都有涨价的冲动,任何企业也都渴望对其产品价格有充分的话语权。但市场往往会让它们难以心想事成,尤其是那些处于市场化领域的企业。

  方便面产品早已经处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按说,这些企业是不大可能步调一致地涨价的。于是,这个涨价的行动中,就有了相关协会的身影。某一行业的协会为该领域的企业“谋福利”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方便面企业希望通过协会谋求集体涨价“福利”,就有些天真了。

  方便面企业之间最本质的关系是竞争关系。尽管这些企业的老板坐在同一个协会里的时候可以称兄道弟,但当他们面对市场竞争的时候,要想步调一致,这种企图就是对市场规则的轻视或无知。

  当然,协会实现该领域的产品涨价并非不可能。不妨将世界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也看成一个协会,这个协会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
国际油价
。欧佩克为什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掌控油价,一是因为原油的可替代性不强,更重要的是,其涨价不是突然宣布某一天大家集体涨价,而是限制产量———这是遵循市场规律的做法,减少了供应,自然价格就高了。

  对比而言,方便面企业的集体涨价行动就显得太幼稚了。

  此外,以“成本上涨”作为集体涨价的理由,更是显得相关企业对市场规则的漠视。

  事实上,在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往往是产品价格决定成本,而不可能是产品成本决定价格。说产品价格决定产品成本,是因为供求关系大致决定了产品价格,能够接受这个市场价格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立足,否则就将被淘汰。

  拿成本上涨作为方便面、汽车、家电这些产品涨价的理由根本就是站不住脚的———如果成本上涨,产品价格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上涨,那么,这些企业不仅不会想办法降低成本,相反会努力增加成本。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增加成本就可以推导出产品涨价的话,QQ汽车卖上奥迪的价格岂不是就指日可待了?毕竟增加成本比降低成本要容易得多。

  反过来讲,成本低的产品也未必就价格低。许多名牌产品,比如服装、酒,其成本很低,但价格极高。

  此次卷入集体涨价的方便面企业,都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未必不知道市场的规则。这些企业用“成本上涨”、“集体行动”来谋求涨价,未免有蒙蔽消费者之嫌。蒙蔽消费者或许可以一时得逞,但市场是不能被蒙蔽的。昨日,北京的家乐福等多家超市降价促销方便面,就是对集体涨价的讽刺。

  在终端市场上,方便面只可能集体降价,不可能集体涨价。因为,终端价格控制在对供求关系最敏感的零售商手里。既然处在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共谋集体涨价,注定将是一场闹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