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维护国家形象官员责任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9:58 环球时报

  作者:薛福康

  “清者自清”是天真想法

  随着中国国力的迅速发展,世界更加关注中国。相应地,我们中国人在与世界日益密切的互动中,也需要更加自觉地展示和提升良好的国家形象。

  我最近读到一本研究“黄祸论”的专著,作者罗福惠先生指出,近代以来,鼓吹“黄祸论”的论著远比批驳此谬论的论著要多;而在批驳方面,日本的学者也远比中国多。他进一步指出,中国人对于反击“黄祸论”的争辩历来有两种态度:相信“真理越辩越明”者主张争辩;以为“真理不辩自明”者则不热衷争辩。这一结论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维护国家形象到底应采取“越辩越明”的对策,还是“不辩自明”的对策?我以为,针对不同情况,两手都是需要的,但目前的倾向是:以为“不辩自明”者多过主张“真理越辩越明”者,这是需要加以扭转的。

  时下我们常以“加强对话,增信释疑”来应对“中国威胁论”,此乃“宰相肚里能撑船”,宽宏大量。但也不免令人产生一点疑问:固然,对大多数不甚了解中国国情的人来说,加强交流可以消除误解;但是对少数刻意制造“中国威胁论”的人来说,“增信释疑”不是对牛弹琴吗?他们在那里无休止地妖魔化中国,而我们则反复地作自我辩白,无形之中使自己一次次站在“被告”席上,而对方却高居“评审席”的道德高地———这正应了他们的一个伪命题:中国站在历史发展的“错误一端”,而他们则站在“正确的一端”。这难道不是一个圈套吗?当今世界,谁在威胁别人,谁又是真正负责任的大国,不都是一目了然的事吗?有些人刻意制造“中国威胁论”的目的,就是要把国际舆论的注意力从“现在”转向“未来”。未来的事情当然有许多不确定性,让人们对未来怀有一点莫名的恐惧,他们就会淡忘身边的孽障。

  当前,维护中国国家形象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更直率地批驳各种名目的“中国威胁论”。在这场舆论斗争中,我们必须跳出对手设置的“八卦阵”,敢于争夺话语权,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在这个影响国家形象的根本问题上,寄希望于“不辩自明,清者自清”是天真的。谎言重复一万遍,虽然不能成为真理,但足以混淆视听,蛊惑人心,恶化我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我们只有理直气壮地进行批驳,真理才会越辩越明。

  舆论斗争,官员“守土有责”

  维护国家形象,人人有责,而官员的责任更大。中国现在是“世界工厂”,GDP中有70%与外贸有关联,国内有些事情做不好,势必产生“溢出效应”,在国外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国家形象。

  我国出口商品的检验标准已经与国际接轨,但由于空前的开放速度和广度,管理上存在一些疏漏也是难免的。比如在一些假冒伪劣商品混迹其间的商场,常能看到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大包大包地采购;在一些边贸市场,商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在国外中国商贩集中的市场,商品良莠不齐,质量无人敢打保票。一些地方官员急功近利,满足于“对外贸易”的眼前政绩而疏于管理,使一些伪劣商品流向海外市场,损害了“中国制造”的声誉。对于这类不规范的外贸行为,如不及时采取淘汰措施,必然会发生“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负面事件。所以,对那些不作为的官员,必须有“你砸我市场,我砸你饭碗”的问责措施。

  维护国家形象,官员“守土有责”,还体现在舆论斗争上。在对外交往中,凡有我官员参加的活动,如有人发表攻击或歪曲我政策的言论,我在场官员一定要进行批驳,以正视听。记得有一年,美国少数议员推动《加强台湾安全法》,我驻美使馆刘晓明公使在记者招待会上批评他们对中国问题的了解“只及小学生的水平”。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主席赫尔姆斯受不了了,遂给李肇星大使修书一封,指责刘公使对美国议员进行了“人身攻击”。李肇星随即给赫氏回了一封信,指出“某些议员对台湾问题的来由及中美关系的发展过程缺乏了解是不争的事实……如你仍然称中国的台湾省为‘在台湾的中华民国’,称台湾领导人为‘总统’。仅仅说这是‘无知’或‘不了解’,实在是很客气的了。”李肇星在信中还表示,“如果有人硬要把公开辩论强加在我的头上,本人愿意奉陪到底。”赫氏是美国国会“教父”级的人物,当时美国的一些媒体都报道了中国大使与赫氏的这场笔仗。

  我也曾在国外近距离目睹过沙祖康大使舌战群儒的风采。虽然在会上,双方争得面红耳赤,但在会下,对方对沙大使捍卫国家利益的使命感表示理解,甚至赞赏,因为他的强硬立场和争辩有令人信服的道理作支撑。所以,“好斗”的沙大使在外交圈里并不缺少朋友。今日之中国需要有更多的“沙祖康”,以直率的风格捍卫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进步的国家形象。

  相比之下,现在仍有一些官员,热衷于以考察的名义出国观光,护照要拿“红皮的”(外交护照),服装气派都要与“国际接轨”,但就是对中国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缺少学习,对自己的官员身份缺乏自尊,因而到了国外,遇到有人散布“中国威胁论”时,不敢或不知如何反驳,嗫嚅以对,顾左右而言他,实在是一种严重的失职行为。官员的面貌更能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倘若自己没有浩然正气,那就一定会被别人看低。

  官员在国际场合要敢于争夺话语权

  打破超级大国对国际舆论的垄断是一个重大课题,需要国际国内多方面的配合努力。但有一点,即政府官员,尤其是出国的政府官员应该担负起争夺话语权的责任。由此,我想到的几个问题是:

  一、多对外国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传统上,我们的官员习惯于在有准备的情况下,在本国的媒体上侃侃而谈,一遇到外国媒体,就感到紧张,怕说错话,因而唯恐避之不及。事实上,目前国内媒体的国际传播功能仍然有限,要让更多的外国人听到中国的声音,离不开外国媒体的传播。这就要求中国官员改变心态,提高对外沟通的水平,敢于主动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我们对外讲中国的真实情况,客观解释各类事件的缘由,又何必对外国媒体躲躲闪闪呢?

  二、传播和谐世界的奋斗目标。个别大国认为,当前世界仍处于一个争霸的时代,他们质疑中国宣示“和谐世界”的目标,以至于提出“中国到底想要什么”的问题。“和谐世界”理念既具有博大精深的内涵,也反映普通中国人的向往和追求,出国履行公务的官员有很多机会向外国公众介绍这一理念,而且应该深入浅出地阐述“和谐世界”的内涵。推动构建“和谐世界”是一项伟大工程,其第一步就是要普及这一理念,使它真正成为同一个世界的同一个梦。

  三、提倡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个别大国鼓吹一超独大、单极世界,到处推行本国品牌的“民主化”。我们有些官员碰到这类问题会有心理障碍,认为说不清楚。实际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向往的是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不分强弱,互相尊重;各国有选择社会制度、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自由等民主的国际关系。我们的官员完全应该理直气壮地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只有这样,国际事务才会有是非标准。

  四、充分介绍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的贡献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中国的和平发展为周边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产品不但丰富了许多国家人民的生活,而且有利于这些国家抑制通货膨胀。那些鼓吹“中国威胁论”的人,“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就是不愿念中国的好。我们的官员在国外,有责任充分介绍中国和平发展创造了中国与各国双赢的例证,批驳一些人散布的“挑战论”、“威胁论”和“零和游戏”论。

  总之,捍卫国家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舆论战,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有捍卫国家形象的义务,而拥有更多对外发言机会的政府官员更是责无旁贷。(作者是北京资深媒体人。)

    《环球时报》授权新浪独家使用,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