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琪:禁乞不应只是为了美化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1:55 新华网

  作者:张永琪

  奥运会日渐临近,为使市容更加整洁美观,北京市海淀区救助站向全体市民发出《公开信》,劝导市民不要向流浪街头的乞讨者行善,促使他们转入政府开办的捐赠机构接受捐助,进而实现街头流浪乞讨现象的减少。(8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城市禁乞并不是个新话题,由要不要禁乞引发的争议由来已久。如今扎堆在大中城市的乞丐,有一部分还是真乞丐,但占乞丐总数的比例并不太高,而为了赚钱采用欺骗等手段搞职业乞讨的,已经上升为乞丐的主体。这些职业乞丐,有编造谎言欺骗乞讨的,有纠缠使狠强行乞讨的,也有躲在幕后操纵未成年人乞讨的。他们中的许多人靠乞讨发了家致了富,获得超过他们自身能力的不正常收入。这不仅给社会增添了污点,也让事后获知内幕的施舍人感到愤慨。

  我的观点是,城市可以禁止行乞,但不只是为了美化城市,让市民能有个好的面场。城市禁止行乞,主要目的是还无力自救的真乞丐以尊严,让职业乞丐无容身之处,使纠缠使狠强行恶意乞讨的乞丐受到干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对于不同性质的乞丐,需要采取不同的办法区别对待和处置。通过完善城市、农村低保制度,解决农村人口的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让生活困难的真乞丐能有生存保障,不再长年累月地守在街头辛辛苦苦没有尊严地活着。对为了赚钱采用欺骗手段搞职业乞讨的,要善于识破他们的谎言,不要大发善心向他们施舍,使他们失去行骗攫财的条件。对躲在幕后操纵未成年儿童乞讨的,要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予以惩治。对纠缠使狠强行恶意乞讨的,则要予以坚决取缔,不能任由扰乱社会秩序并从中牟利。

  在是否禁乞问题上,我国也应按照自己的国情办事,不要动不动就搬出所谓“国际惯例”,说什么“乞讨是一个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不能对乞丐实行强行驱逐,允许他们以自己的生活方式活着的社会才美好。即便真是这样,我们也未必非得照着这样的“国际惯例”去学、去做,而应找出符合国情的解决办法。我国城乡各种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是解决生活困难被迫行乞者出路的根本保障。经济困难人员进城遇到返乡困难,城市救助站应成为给他们排忧解难的“娘家”。对于职业乞丐,就必须实行禁乞政策,不能为不劳而获者提供发展的土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