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夙伟:工伤急诊要及时政府主导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钱夙伟

  外来工因公受伤,送到医院急救,却往往被医院里不菲的押金耽误了抢救时间……可是眼下在慈溪市的新浦镇卫生院,发生这种情况时,医生一律不问钱,而是率先紧急救人,因为他们建立了企业职工伤重病医疗急救绿色通道,专门为这类外来工实施了记账式服务(8月22日《宁波晚报》)。

  因为伤者的医药费没有着落,或者见死不救,或者中途停药,甚至将伤者赶出医院,这样令人寒心的事例屡有发生。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但个别医院见钱眼开、医德沦丧也是不争的事实。当然,另一方面,在医院市场化后,尤其是民营医院,经营效益确实也是院方必须考虑的。

  因此,当出现工伤这样的突发事故时,不排除在费用未到位的情况下,个别

医院的抢救不主动、不积极。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这是不是“拖延救治”又很难界定。一旦因此耽搁了治疗,对于因此受损害甚至消逝的生命,任何的道德谴责都已经毫无意义。

  显然,不必也不能回避明确费用对于抢救的重要性。慈溪市新浦镇卫生院对于工伤急诊的外来工,能够先不付钱而率先救人,也正是因为对费用已无后顾之忧。而让他们吃下定心丸的关键,是当地政府主动地承担了责任,这种为企业职工提供的全新医疗服务——企业记账式服务模式,正是由镇政府、卫生院和企业联合启动的。政府的强大公信力,无疑是医疗费用的有效担保。

  无疑,对于因各种原因难以及时支付医疗费用的伤者,要确保医院能大胆放心地用医用药,政府应该起主导作用,这是由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决定的。在此基础之上,确保工伤得到及时抢救,乃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也就有了现实可行性。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