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华:香港最安全给我们什么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8:13 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少华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9月10日在香港公布的调查显示,香港被评为中国最安全的城市,而在最美丽城市的排名则仅次于首都北京,位列第二;深圳和上海则分列第三和第四。而邻近香港的澳门也成功跻身第十名。(9月11日中新社)

  在我们很多人的印象里,香港也许是个最不安全的城市,从大量香港影视剧中看到,这个地方几乎盗贼遍地,骗子横行,更有蒙面歹徒手拿AK47到处抢劫,杀人放火,还有大大小小的黑社会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其实,这些不过都是香港影视界为了顺应市场的需要而杜撰出来的文艺作品,真正的情况不仅不是这样,连人们最熟悉的香港黑社会也几乎已经绝迹很多年,一位初到香港的内地游客惊讶地发现,香港不仅自然风光美丽,城市建设也几乎像天天沐浴过的美人,时时散发着迷人的风采,社会秩序井然,连小商小贩都是一脸的满足感和安全感。

  去年,某市媒体因为不断报道城市里的治安形势复杂,社会上的各种丑恶现象,被有人批评为给当地城市脸上抹黑,而如果仅从新闻媒体上看,香港及南方一些城市的媒体几乎天天都有“负面新闻”出现,特别是香港媒体,“负面新闻”几乎总是占据媒体的重要版面,但是这些并不代表人家就是没有或少有“正面新闻”。我们常说,成绩不报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开放的香港正是遵循这个“原则”,新闻媒体就是监督政府和社会的,曝光一些问题和社会现象正是媒体的职责,其目的就是想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关注,从而尽快解决问题。

  香港政府对媒体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前不久香港一名官员和一名“裸舞”小姐鬼混,被新闻媒体逮了个正着,而在这时候,政府不仅没有动用手段“消除影响”,而是鼓励媒体加强监督,在这名官员在公众一片穷追猛打不得不主动辞职的情况下,政府还指派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约见这个官员,要求他务必详细交代辞职原因,然后进行了处理。这名官员的行为在我们这里虽然也受“纪律”约束,但不用说应该属于媒体的“敏感”话题,这也是我们这里常常出现贪官只有在被捕后才被发现生活作风严重腐化堕落的主要原因。

  在香港对涉及民生的问题城市管理者一般都比较宽容。可以说香港的小商小贩比我们内地绝大多数城市都多,几乎任何一个大型商场和街道都有小商小贩的存在,可是人家并不是像我们许多城市那样见到就赶,抓住就砸就没收,而是划定区域划定时间,每到周末,连香港最知名的几个广场都小贩云集,但一切都管理得井井有条。同时香港对商户经营假冒伪劣商品却管理相当严格,只要发现就如临大敌。

  事实证明,越开放的城市越安全,赋予媒体监督力度越大,社会生活越透明的城市居民越安全,受监督力度越大的政府越会懂得勤政廉政,在这一点上香港证明了,紧随其后的上海、南京、北京、杭州、厦门等都是有力的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