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焕:一次油荒引发的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8:14 中国网

  作者:童大焕

  近日,河南信阳两名司机排队加油时,因插队起争执,其中一人被对方用扳手打死。(10月31日《大河报》)这种因油荒引发血案的事例可能还是比较少见,但因油荒引起的排队现象却比比皆是。每一次国际油价上涨到一定幅度之后,国内的垄断油企都会提出涨价的诉求。而在国内油价上涨前,民众一般都得忍受一段时间由油荒导致的混乱现象:国内石油加工生产企业“停产检修”,加油站里无油可加,加油的人排成长龙。而在油价如石油企业所愿的那样上涨以后,各种油荒和排队现象也就随之消失。

  这是一种比随行就市的高油价本身更坏的结局。根据最简单朴素的经济学常识,如果市场是开放的,一旦“油荒”出现,肯定会有很多油贩子蜂拥而入卖高价油,油荒很快会得到缓解,同时油价也会较快地稳定下来。但现在的情形是:市场是由几个国有石油垄断企业垄断生产、进口和供应的,石油并不能由民间自由进口。因此现在,人们不仅要最终承受与国际接轨甚至比国际更高的油价(国内油质比国际标准差,但油价却最终必须与国际接轨),而且时不时还要忍受接轨前的“油荒”。维护石油垄断的理由一直都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市场稳定,但是我们看到的情形却是

国际油价每一次上涨都会带来国内石油市场“打摆子”似的不稳定。没有人去认真算过油荒给社会带来的损失,但对于那个因油荒而丧命的司机来说,那就是人生的全部。不管是什么性质的行业垄断,都不可能完全保证市场安全和国家利益。

  而在垄断的格局没有打破,市场的逻辑最终又要顽强战胜价格管制逻辑的条件下,有关部门应反思价格管制逻辑,不能仅仅为了迎合民意,或者一时利益而做拖延,那样,“油荒”带来的社会损失和市场损失也许更大。至于如何防止国有垄断企业过度追求巨额垄断利润为自己谋福利,那是一个更大层面的社会公正问题,不可能仅仅通过价格管制这样的微观技术手段实现。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