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贤同:带薪年休假是取消黄金周的前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28 中国网

  作者:俞贤同

  国务院法制办5日将《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授权新华社全文公布,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2007-11-05《中国网》)。

  众所周知,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要不要取消已经实施多年的黄金周制度,在社会上,尤其是互联网上的议论,可谓是热闹非凡。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特别是有一种声音,现在似乎是已经占了上风,这就是适当地压缩黄金周的时间,并且增加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节假日的放假规定,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强制推行带薪年休假制度。

  随着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的《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似乎更是证明了这一点。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有人惊呼:取消黄金周的日子,已经不会太远了!

  依我看来,国务院制定出台《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应该与取消黄金周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黄金周是什么?黄金周实际上就是把法定的节假日与双休人,以相对集中的形式,更好地让公民能够放松身体,妥善处理休息与旅游活动的一种制度性安排,它从总体上并没有增加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如此而已。而且这个制度的出台,虽然刚刚开始是带有某种强烈的功利主义性质的行为,即所谓的通过出台黄金周制度的形式,以带动民众消费的欲望,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实现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而且实践证明,当年出台这个制度的初衷无疑地是已经实现了理想的愿望,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的综合作用,因此也给正在实行的这个制度带来某种负面的影响。主要就是表现在出行旅游的人流太集中,因此而不同程度地给旅游景点和交通运输造成一种“过劳症”。因此而给一些人提出了需要取消黄金周的理由。其实,这些坚持要取消黄金周制度观点的人,只是看到了这种表面的现象,而没有很好地研究与分析造成黄金周一些负面影响的根本原因之所在。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种让人感到负面影响不少的情况呢?究其根本的原因,就是由于政府有关部门片面地追求一种功利主义性质,不断地鼓励甚至误导民众出行旅游消费而导致的必然结果,而且更为糟糕的是媒体竟然还在其中起着某种推波助澜的作用。发生象这样的情况,只要我们稍微翻翻过去几年的报纸,就可以充分地证明这一点。因此,正是因为这样,所以黄金周变成了一种非常功利的消费周,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休息周。

  无疑地,应该要到还黄金周本来面目的时候了。黄金周不是消费周,而是休息周。实际上,随着黄金周制度的深入人心,已经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国家出台的这个黄金周制度,对于民众能够更好地休息,具有非常重要的可以提升民众生活质量的作用。正是因为这样,所以黄金周制度发展现在,却已经成为政府推行的某种亲民为民的表现形式。从这个意义上,政府与媒体更多地应该要懂得引导民众能够采取多种方式,充分享受黄金周给民众与社会带来的种种好处,而不是再片面地仅仅局限于强调黄金周的功利主义性质。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舆论真正的能够做到这样的一种有理性的科学引导,我相信,现在的黄金周已经出现的一些负面影响,一定会减少到最低的程度,同时还可以给广大的民众带来经济发展的更多好处与乐趣。

  而带薪年休假又是什么呢?按照我的理解,则是国家根据劳动者的不同劳动期限而作出适当地享受休息补偿的一种福利制度。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国家才根据劳动者的工作年限而规定不同时间的带薪年休假。虽然从目前的《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的带薪年休假时间,并不是很科学、合理。但是,这个带薪年休假规定,应该说是与要不要取消黄金周制度是没有内在的必然关系。因为他们之间是具有根本不同性质的制度安排。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出台带薪年休假,也许并不是取消黄金周的前兆。其实,就这个《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而言,笔者以为,按照现在规定的10年一个档次,拉得太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跨度,应该要缩短为5年一个周期,这才显得更为科学、合情与合理。而每5年一个档次即增加5天,把现在的3个挡分成4个档次,休假时间最终封顶为20天。或许这才是真正能够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思想,让劳动者充分享受到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而带来更多的最基本的劳动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