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松:巴基斯坦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1:43 光明网

  作者:刘伯松 

  巴基斯坦的政治历史是一部残酷的历史

  巴基斯坦这个人口占全球第六地位国家的命运,从建国开始60年来就依赖着三个“A”字演变:安拉(Allah)、军队(army)和美国(America)。近来,总统穆沙拉夫将军更是受到圣战分子(jihadists)、伊斯兰主义极端分子(Islamic extremists)和司法部门(高等法庭)三方面的空前挑战和压力。11月3日,穆沙拉夫将军宣布全国军事管制(martial law),成为巴基斯坦第四个军人政府了。

  由此可见,巴基斯坦的政治历史是一部残酷的历史,一面是民选政府和军事政府的轮换交替,另一面是世俗势力和宗教势力的不断斗争,还有一面是美国干预和反美势力的对抗。总之,60年来,整个国家就是这样,没完没了的。

  结果,世人很难把握巴基斯坦的国家性质:它不是一个民选民主国家,也不是一个军事专政国家,更不是一个神权国家。美国政府最期望的是前者,最怕的是后者,至于军政嘛,肯定不喜欢,但也不反对,只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就行了,如上世纪70年代的反苏联侵占阿富汗冷战时期和今天的美国侵占阿富汗反恐时期。

  巴基斯坦过去60年,军政多于民政,27年是民主国家,33年是军政国家;如果这次穆沙拉夫将军倒台,如果世俗的自由势力也失败,谁敢担保神权国家不会在巴基斯坦出现?!这是西方各国的噩梦。

  巴基斯坦的4个军人专政

  建国60年来,巴基斯坦总共经过了4个不同的军人专政政府,平均每15年一次。第一个军事政变发生在1958年10月27日,由Ayub Khan将军(1958-69)领导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取代当时的Iskandar Ali Mirza总统,并把他遣送至英国。从那一次开始,这种政权替换变成为巴基斯坦的政治传统了。据报道,由于当时的不稳定政局,第一个军事政变还蛮受人欢迎的。

  可是Ayub Khan将军军政无能,10年后,终于挺不住国内的种种困难,把政权移交Yahya Khan将军(1969-71)。这是巴基斯坦第二个军政。但这位将军接棒后不及两年便下台了,当时的东巴基斯坦在1971年反抗成功,建立了今天的孟加拉国。同年,巴基斯坦人民党领袖Zulfikar Ali Bhutto,即布托女士的父亲,上台,先是总统,后在1973年上任总理。

  Zia-ul-Hag将军(1977-88)在1977年7月5日也以不流血的军事政变,把Bhutto政府推翻,还把他杀死(1979年)。不过,据报道,由于人民厌倦Bhutto政府的贪污腐败,几乎没有什么抗议行动。Zia-ul-Hag将军有点像今天的穆沙拉夫将军,是美国反苏阿富汗战争盟友。有趣的是,支持他的是今天美国反恐敌人——巴基斯坦的基本教义主义者!他后来在空中神秘爆炸丧生。

  巴基斯坦第四个军政倒是相当戏剧化的。1999年,Nawaz Sharif总理撤除穆沙拉夫的军事首长职位,他反过来发动政变夺权。据报道,1999年10月12日那一天, Sharif总理命令封锁机场,但没有地面群众支持,而坐在一架商用飞机的穆沙拉夫将军虽然不能下降,却在卡拉奇机场上空飞行时,下令军队强占机场,并先擒Sharif,后外放。穆沙拉夫将军安然下机,虽然不是英雄,最低限度人民还可以接受的。穆沙拉夫军政开始了(1999-)。

  美国与巴基斯坦军人专政

  不过,如上所述,巴基斯坦建国60年中,其中33年是军人专政的。美国一直支持这些军政,前3任军政是针对当年亲苏联的印度的,即共产主义;后者则是针对恐怖主义。

  1972年巴基斯坦民选政府上台后,美巴关系开始出现问题。而当另外一个军事政府于1977年夺取政权,1979年苏联侵占阿富汗,并同意与阿富汗的苏军作战之后,美国又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几十亿美元。Zia-ul-Hag将军利用美国支援的金钱和武器,在巴基斯坦组织伊斯兰圣战战士,不但成功地帮助美国把侵占阿富汗的苏联赶走,同时,也在巴基斯坦建立一个伊斯兰圣战文化。当年的美国雷根总统还把他们说成“自由战士”,并表扬他们有如当年美国的制宪元勋呢!

  同样,随后1988-1999年期间的巴基斯坦民选政府面对的也是长达十年的美国制裁,而于1999年推翻前一个民选政府的穆沙拉夫将军军事政府上台时,美国正在游说巴基斯坦邻居印度,并准备抛弃它的;哪知,“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又回心转意,把巴基斯坦作为“反恐战争”的盟友,一直受到“积极援助”。

  总之,有利于美国利益的圣战是好,不然,就是坏的。

  其实,长期以来,巴基斯坦人一直认为,他们的国家是美国遥控的。过去,点点头就是了;今天倒是明目张胆的公开行动。这不是加深反美情绪,进一步把反恐事业复杂化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