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秀文:农民养猪信心不足导致肉价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8: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锦秀文

  已稳定3个多月的猪肉、牛肉价格再度飙升,已攀至广东今年肉价的最高价。广东省物价部门分析称,受饲料上涨、成品油价上涨等影响,预计猪、牛肉价格仍有较大上涨压力,年前较大幅度回落的可能性已很小。(11月25日中国新闻网)

  不仅是广州肉价涨到了今年的最高位,在国内其他地区也同样经历着肉价再度攀升的一个痛苦的过程。对于眼下出现的肉价再度攀升、反弹,表面上是受饲料上涨、成品油价上涨等影响,但实际上是农民对于养猪养牛没有能够获取应得的利益的一种无奈的选择。

  据央视对养猪大省——四川的调查结果就可以看到,农民在这一轮肉价上涨之中并没有得到应得的利益,反而担负了更大的养猪风险,虽说毛猪涨到了每公斤15元左右,但养猪农民只要生猪防疫上出了一点点问题,就会造成生猪的大量死亡,就会造成养猪农民血本无归,甚至遭受重大的经营性失败。因为生猪防疫上存在的风险,农民在养猪时就会变得特别的小心慎重,正是由于防疫这个不可测的因素,在毛猪市场价高的情况之下,农民仍旧不敢进行大量的补栏。

  前些时候,肉价能够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之上,不是市场的猪牛养殖量和出栏量增加了,而是农民将那些尚未到达出栏要求和重量的猪牛提前出栏投放了市场,农民这样做一方面是将存栏量降下来,规避疫病对养猪生产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另一方面通过生猪提前出栏来变现,保持生猪生产的效益。正是由于农民生猪生产中规避风险和抓现钱的短期行为,造成了肉价保持了一个相对稳定期之后又出现了攀升的局面。

  现在,市场上肉价再次出现攀升的情况,农民生猪生产的实际存栏也会随着冬天养猪淡季的到来出现大量的下降。此时,出现肉价攀升,并且在明年春季之前不会下降的预测,正好证明了国家鼓励农民养猪的政策并没有能激励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反而让那些在今年遭受生猪疫病重创的农民更加理性地看待生猪养殖过程中所存在的风险,农民对养猪风险的心有余悸减退了农民承受经营风险的心理承受能力,农民养猪信心没有得到恢复之前,市场肉价只能在高位运行,出现波动起伏也就不足为怪。

  元旦、春节两大节日临近,猪肉消费也将进入旺季,肉价将会因生猪存栏的实际空缺和市场缺货而价扬。这种供需矛盾的不断升级,有可能会把肉价推到一个让消费者无法承受的境地。这也向我们发出了警告,如果农民养猪年内不进行补栏,那么,明年开春生猪出栏量就会减少,届时,肉价还将在高位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