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杰:王宝强的成功比许三多更具时代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8:40 新京报

  作者:魏英杰

  王宝强本身就是一个励志人物。王宝强迄今为止的成功历程显然也比许三多更能激励人心。在市场化社会,一名草根走向红地毯不能只是一个传说,更应该是发生在你我周围的日常故事。而王宝强的个人成功,让人看到了这种可能性。

  《士兵突击》热播后,有人认为许三多的形象过于虚构,真有像他这样的憨大兵,别说成为兵王,半路上早就被清除出局了。

  其实,这就是导演的聪明之处。试想,像许三多这样的笨人都能成功,别人岂不是更有指望?所以,《士兵突击》不仅给人带来希望,还带来一种许诺:只要你不抛弃不放弃,就一定能够成功。电视剧的背景是军旅,实则为社会的缩影,而且更能体现社会竞争的激烈程度。电视剧的励志效应,由此也更具有冲击力。这一点,从热销伪书《没有任何借口》可以得到印证。该书最大卖点就是:这是西点军校最重要的行为准则。

  当然,许三多憨是憨了点,却不傻。剧中连长高城就有评说:“明明是个强人,天生一副熊样。”这说明许三多有着常人难有的秉性,或者说并不缺乏成功的禀赋。就说许三多赢得战友认可的转折点———那333个腹部绕杠,哪里又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许三多依然更多是一个艺术形象。

  相比之下,反倒是现实中的许三多———王宝强的成功历程,显得更为真实可信。如果《三联生活周刊》相关报道没有夸大的话,大家可以看到,这位现在算得上功成名就的知名演员王宝强,2002年还在工地里打工,是一名如假包换的民工。与此同时,他并不放弃自己,跑到北影厂门口“蹲活儿”,坚持往剧组里送照片。正是这种比别人多了一点的坚持,他获得了出演《盲井》的机会,碰上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机遇。

  更难得的是,一脚迈进演艺圈之后,王宝强并没有放弃这种草根精神:导演让下矿井就下矿井,让撞墙就真撞墙,背台词就翻字典给所有台词注音(他文化程度不高),绝不玩虚的。从这里可以看到,如果说贫困使成功更为艰难,真诚则使成功更不易失去,而王宝强做到了。

  也就是说,王宝强本身就是一个励志人物。王宝强迄今为止的成功历程显然也比许三多更能激励人心。这一方面是针对影视圈现状有感而发。这个年头,艺人为了出位已经到了不惜个人尊严的地步,各种潜规则横行。王宝强却用笨办法,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现在。———难道还有什么样的成功比这更具有说服力?

  另一方面,王宝强的个人成功颇具时代性。在一个市场化的时代,个人通过自身奋斗实现成功不仅是一种普世价值,也是时代的正义性之所在。在市场化社会,一名草根走向红地毯不能只是一个传说,更应该是发生在你我周围的日常故事。而王宝强的个人成功,让人看到了这种可能性。因为,阳光照耀在王宝强头上的同时,必定也落在了你我身上。

  如此来看,王宝强的故事无疑也要比兵王许三多更让人感到亲切。现实生活中,没有那么多许三多式的强人,却不乏苦守理想、甘心付出的平常人。他们和王宝强一样,在平凡的日子里默默地坚持着理想,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机遇。或许,他们还和2006年的王宝强一样,得回家帮忙收拾玉米。

  但愿成名后的王宝强,能够一直坚持这种草根精神。

  □魏英杰(杭州 编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