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亮庆:打通贫寒子弟上升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8:31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亮庆

  一位大学同窗回国做了“海归”,欢迎宴会上,他当着同学们的面大发牢骚,抱怨命运对他的不公。

  该同学抱怨的内容司空见惯,无非是家庭出身贫寒、父母不是达官贵人云云。其实,他就读于美国一流商学院,换过不少工作,曾经商海沉浮,在同学中已经算是佼佼者了。如果一个初出茅庐、乳臭未干的毛头大学生,抱怨自己家境不济、前程未卜,还情有可原,这样一个见过世面的人物,为何还有这样的感慨?

  他说:“上流社会已经把利益分配光了,我们再努力也是为他们服务的!”这名同学在拿到MBA学位后,志得意满地去华尔街找工作,他满以为凭名校的文凭,加上自己多年的商业经验,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可是,到几家世界著名的银行和投资公司面试后,他发现,精明的美国人现在很懂中国的“路数”了。他所应聘的与中国业务相关的职位,均要求“在中国有广泛的关系网络”。而这种职位,经常被一些

留学在外的干部子弟把持着,他挤不进去。

  听了这段经历,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社会是不是越来越不公平了?

  经常听有孩子的朋友说,一定要让孩子上重点小学,甚至重点幼儿园,“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点上”。为此,他们不惜动用所有的人脉关系和经济实力。孩子上什么学校,似乎已经成为衡量其家长社会活动能力和是否作为成功人士的标杆。

  由此可见,社会的分层在幼儿时代就已经开始了。一部分人的生活,将来是一帆风顺,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名牌大学、公派留学、大公司、高薪职位;而另一部分人的生活路径,则是普通小学、普通中学、职高、技校、成人大专、车间、工厂、商铺。正因为这种残酷的现实,我的一位朋友甚至直言不讳地说,他如今的所有奋斗,都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铺路。

  当然,贫寒子弟中也有出类拔萃、奋力拼搏的,如我的那位同学,但他们无论如何努力,即使获得了一定数量的财富,却终究面临一个瓶颈:他们永远与上流社会隔绝。能够打破阶层分割的人并不多。

  近30年来,我们的社会已经形成了不同的阶层。比如,由高级官员、企业家、学术精英构成的上流阶层。他们拥有垄断权力和话语权,甚至可以影响国家政策、干预经济运行。令人担心的是,这个阶层具有强烈的排他性,担心社会自下而上的流动会损害既得利益,担忧家族的地位受到冲击。所以,拼命构筑保护自己的围墙。有形的围墙是别墅的高墙电网、贵族学校的

高尔夫练习场、私人会所的保安系统,无形的围墙是社会流动渠道被阻塞。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给所有人公平上升的机会,要让底层的人民看到,只要努力就有机会进入上流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