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芳:打击汤臣一品莫成调控的面子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7:41 新京报

  作者:李华芳

  上海市房地局之前向建设部提交了《拓宽渠道 敢于碰硬严肃查处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案件》的文件,近日得到了建设部的批复。上海市房地局根据批复“精神”,查实汤臣一品在开盘近两年时间里销售率不足2%,挂牌价为全市商品房均价的16倍,是周边同类住宅的4倍,由此认定汤臣一品以畸高价格“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的行为“违规”,责令汤臣一品进行整改,整改意见是“要么降价销售要么由售转租”(12月11日《兰州晚报》)。

  这是一家行政机构对一家企业做出的一个具体行政行为。既然认定汤臣一品捂盘惜售、囤积房源为“违规行为”,那么到底是违反了哪一条规定呢?按照上海市房地局自己的意见,“目前

房地产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行为没有明确的行政处罚条款”,也就是说,所谓“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是“既不违规、也不违法”的行为。

  这一没有法律法规支持的“整改”,若被汤臣一品提起行政诉讼的话,很可能让自身陷入漫长的司法过程中无法自拔。

  为汤臣一品叫屈绝不意味着赞成或认同其定价,而是说对于企业的市场行为,如果政府可以随心所欲加以干预的话,这就退回到改革开放之前的老路上去了。这不仅会扭曲企业行为,更会扭曲市场的价格机制。

  事实上,如果上海市房地局强令汤臣一品降价,无疑相当于给市场一个“限价令”。而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价格管制的严重后果,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已经阐释得相当清楚。价格上限的结果就是市场出现以次充好的房子,或者导致同等条件下穷人更加买不起房子,被挤出这个市场,而事实上穷人可能更需要房子。如此一来,原本的政策目的将无法实现。

  其实,“汤臣一品”的高价行为对整个上海楼市的高烧并不具有典型意义,整个房地产市场中,更恶劣的行为更多。疯狂囤地、虚假销售、违规贷款等大量真正的“违法违规案件”,都还在等待执法部门的查处。这些,才真正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也是真正能够贯彻这一轮房市调控原则,切实地挤压出房地产行业泡沫的措施。

  其实,与其花费大量财力人力物力去研究如何“处罚”汤臣一品,上海市房地局不妨拓宽思路,放开眼界,从对立逻辑中跳出来,更多关心

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若能在土地流转机制上有所突破和推进,相信对于抑制
房价
来说,是更基本的。并且此类举措也更顺应民心,更符合改革潮流。

  □李华芳(上海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