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虎照鉴明日应是问责启动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7: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清

  昨晚近10时,记者通过关系打听到周在北京住宿酒店的电话,与他通话。周问记者,“如果是假的,是不是省、地(市)、县(很多官员)都会倒?”(12月20日中新网)

  只有周正龙心里最清楚,他“创作”的后来被陕西省林业厅“鉴定”为真实的华南虎系列照片,到底是真老虎还是纸老虎。当谎言一个一个被揭穿,当真相一步一步被逼近,当科学和真理的光芒荡涤一切污垢及阴暗的时候,这位尚没泯灭良知的农民开始良心发现,惴惴不安地为一干官员头上的乌纱帽所担忧。

  揣摩周正龙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看来“周老虎”的版权确实不能够为他一人所独占。早在今年7月份由陕西省林业厅组织的华南虎科考论证会上,会议就得出了华南虎依然存在的结论,只是缺少照片佐证。这之后不久,周正龙就拍到了野生华南虎。这种谋划、构思和创意,好像超越了周正龙的智慧范畴,背后应该有高人指点。那位专门开了博客、力挺“周老虎”的宣传信息主任,拿自己的党性、人格、地位担保,信誓旦旦,声嘶力竭,容不得公众的任何质疑,还拉着周正龙上山,弄了一出“还原现场”的把戏,让人们相信他们的作为。如若不是一个线上的蚂蚱,实在用不着这样跳到前台,当起了“急先锋”。还有那位副厅长,在“周老虎”的原型“年画虎”被发现之时,急匆匆赶到周正龙家里,为周正龙打气、鼓励和安慰,要其咬紧牙关,坚持到底;并搬出头上的乌纱帽作赌注,“慷慨激昂”表示,要是照片有假,就立马辞职。这种做派,表面上看显得没有基本科学素养,实际是虚张声势,色厉内荏。

  早有舆论指出,在这场“虎照事件”中,周正龙只不过是前台一个技艺蹩脚的演员而已,背后有一干人马在导演他一言一行。他们前期一再肯定照片真实,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政绩和水平;当照片受到广泛质疑之时,他们仍然坚持初衷,是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权威和尊严;而当事实真相基本水落石出以后,他们继续顽抗到底,是坚信即使网议如潮、民怨沸腾、舆论哗然、民心向背,只要上级部门不追究,事情都会不了了之。也确实是这样,任民间的讨伐风暴一浪高过一浪,他们独自岿然不动。正当媒体和舆论都在叹息和失望之际,传来国家林业局责令陕西省林业厅必须重新鉴定虎照真伪消息,这才有了周正龙的惶恐不安,担心有多少人会因此“倒下”。

  假的当成真的,可以欺骗一时,不可能欺骗一世;可以蒙蔽一些人,却不能蒙蔽所有人。当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时候,也就是启动问责程序的开始。那些利欲熏心、不择手段,不惜以玷污实事求是原则为代价,拿政府的诚信做赌注,视科学和真理为游戏,肆无忌惮进行偷梁换柱、瞒天过海、欺世盗名、愚弄民众的人,应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追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