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莫以非考古的态度炒作南海一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4:08 中国网

  作者:陶短房

  “南海一号”即将出水了,为了整体打捞这艘普通南宋商船,有关方面将付出1.5亿元打捞费和1.5亿元展馆建设费,围绕这次号称“史上最贵打捞”所产生的争议,在一段时间内恐难以平息下来。

  争论的焦点主要是钱花得值不值、文物是否有如此高价值等等,这些当然可以也应该讨论,但在此基础上更应讨论和思考的,却是近年来在考古领域渐渐抬头的“非考古”和非学术态度。

  某些地方政府并非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文物负责,秉持尊重学术、保护第一的态度,看待和关注考古工作的开展,而是抱着让考古为地方增光、给地方添彩,甚至“考古搭台经济唱戏”的目的介入,于是出现了某些地方凭借一次未经认真考据的考古发掘,而武断地将本地历史“推前”若干代,或把某历史名人、历史重大事件的“归属权”划归自己的事例,出现了如“中山舰”本已打捞出水,几个省市却因互相争抢造成“都管都不管”,让这艘历史名舰坐了好几年冷宫的事件。这种不理性、不科学的思维定式既浪费了国家资源,也干扰了正常的考古工作。

  在考古工作本身,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了“非考古”和非学术的态度和现象。众所周知,考古发掘工作需要长时间、大量的野外艰苦作业,缜密的考据研究和复杂的案头工作,这要求从事者吃得辛苦、耐得寂寞。但在商业化大潮的冲击下,原本远离尘嚣的考古渐渐变得新闻化、娱乐化,原本需要长期考辨、训诂,反复核实才能拿出最终结论和成果的考古渐渐变得功利化、浮躁化,而这种倾向和趋势本身是危险的、有害的。

  我们看到,在这种倾向和趋势主导下,近年来考古界出现过多次尴尬,多次说不清道不明的怪象,如云南抚仙湖史前文明水下考古,电视长时段直播,专家现场点评,搞得沸沸扬扬,结果却一无所获,不了了之;北京老山汉墓甫被发现,舆论就狂加炒作,誉为“继十三陵定陵和大葆台汉墓后北京第三大重大考古发掘”,新闻密集轰炸,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投入,专家、学者纷纷预言“将有国宝级文物发现”,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再如南京所谓“秦桧家族墓地”发掘,在发掘进程报道中充满了含混武断、反复矛盾之处,有关方面至今也没能拿出个统一的、能够服众的说法来。

  考古是一门科学,文物是国家财富,必须本着科学、负责的态度来看待、来应对,必须用考古的、而非别的什么态度来对待考古,否则不但影响了社会风气,误导了人民群众,而且这种过分的、功利的、娱乐化的关注和忽冷忽热,对文物遗迹保护本身也并没有多少好处。

  具体到这次“南海一号”古船及其所载货物的价值,也应以这种考古的、科学的目光正确、审慎地对待。作为南宋远洋商船,“南海一号”显然具备一定的古船学、海上交通和海上航海史学考古价值;作为“海上丝瓷路”的见证,其所载货物也无疑是宝贵的文物。但应该看到,作为一艘普通商船,“南海一号”不可能具备加勒比著名海盗“黑胡子船长”的“安妮女王复仇”号,或瑞典皇家海军下水即沉的王牌战舰“瓦萨”号,或被称为“同时代最好远洋商船”的“哥德堡”号同样的价值;作为那个时代批量生产、批量出口的瓷器或其它器皿,也不可能具备如“中山舰”舰牌或“泰坦尼克”号航海日志,或故宫里汝窑、官窑瓷器等国宝级的考古含量,它们应该得到保护和研究,但这种保护与研究,同样应建立在真正对考古负责、对科学负责的态度基础上。

  “南海一号”明天就将出水,该花的钱也已在争论声中花出,对于这一批文物,我们所能做的,也只能是以科学的态度去研究、去保护,以负责的态度公布研究成果,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文物蕴藏丰富的国家而言,在考古工作中时刻树立考古的、科学的、非浮躁非功利的态度,是在任何时候都十分必要的、任何时候都为时不晚的。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