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清波:百姓有没有委屈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邓清波

  日前,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出台了7项规章制度,其中规定,坚持依法按章办事,不与办事群众发生争吵或争执的工作人员可望获得“委屈奖”。(《成都晚报》12月21日)

  窃以为,政府部门推行“委屈奖”,虽然本意是为了促使政务人员以更好的态度对待群众,但还是有点“理屈”。

  首先,政务人员理应善待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百姓,“委屈奖”师出无名。

  其次,所谓“委屈奖”在操作上也很困难。如果说,忍受几句前来办事的百姓的责骂就可以得到“委屈奖”,那么,有些政务人员完全可以暗中找人来故意演戏,让自己扮演受“委屈”的角色,一年下来说不定能捞一笔不菲的收入。缺乏完善的监督规则,“委屈奖”很容易成为一种变相的公务员福利。

  再次,如果说政务人员在给群众办事时稍微忍耐一下,受点“委屈”,就可以获得“委屈奖”,那么,有些百姓平时到某些部门机关去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他们受到了真正的“委屈”,又到哪里去领奖呢?

  其实,作为政务人员,老是在前来办事的百姓面前受“委屈”,真正有问题的绝非前来办事的百姓,更应该反思有关部门自身工作上的疏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