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希望全程直播成为听证会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7:44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针对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信息产业部将召开手机国内漫游费听证会一事,昨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明确表示:手机国内漫游费应该取消,并建议通过电视、电台全程公开直播听证会,使之真正公开、公正、透明。

  手机国内漫游费的改革关涉广大消费者的切身权益,理应让众人看得明明白白,充分参与决策,因此北京市消协道出了民众的心声。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每逢听证会召开,立刻就会有声音呼吁听证会现场直播,有些时候,这些呼吁变成了现实,但许多时候,听证会关起门来开,甚至有的听证会参与者名单都秘而不宣。

  闭门的听证会显然不符合听证制度这一现代文明成果的初衷。行政听证制度的本意是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增强行政执法的公正性,而不简单是收集民意。所以,“公开”是听证制度的标志性符号,我国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也规定: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应当遵循公正、公开、客观和效率的原则。因此,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个人隐私,公开听证过程,接受社会监督,应是常规的做法,而“全程直播”无疑是公开的最好体现。

  听证“全程直播”会使得政府的决策更有说服力。事实就是力量,真理越辩越明,听证会上详细的信息公布以及充分的辩论,通过图像和声音传递给每个人,无疑有利于民众对相关的决策增加全面了解,消除信息的不对称,也可以最大程度地消除公众的抵触情绪。

  听证“全程直播”有利于打造阳光政府,杜绝人为操纵的黑幕。许多地方的听证会常常会和民意不合拍,究其原因,除了听证代表产生机制不健全外,还与这些听证代表可能与利益集团有或多或少的利益关联,从而作违心的表态。但在“全程直播”下,听证代表若出卖良知,招致舆论的谴责,这种强大的社会道德监督,将迫使“收买”难以得逞。

  听证“全程直播”对于公众也是一种很好的启蒙和教育。听证会实质上属于民主决策机制的一环,它提供的是陈述、辩论和举证的论坛,这一论坛无疑是民主训练和公民教育的生动课堂。并且,由于我们目前的听证制度较之国外还很粗糙,而“全程直播”将使得民众看清现行听证制度所存在的弊端,激发民智,推动听证制度的完善,使之更公正、更规范、更有效率。

  有透明政治才会有清明政治,因此不管是各种听证会、还是各种会议等,只要无关机密,都应向公众公开。因此,我们期待手机国内漫游费听证会“全程直播”的呼吁能够实现,同时也希望“全程直播”能写入听证制度的基本规范,让直播听证会不再成为新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