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雪灾之时刺眼的景观灯都该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07:32 新京报

  作者:叶祝颐

  由于今年我国的电煤极其紧张,雪灾又导致电力输送和煤炭运输受到阻滞,很多地方拉闸限电,笔者建议,今年春节期间,所有地方的景观灯一律关闭,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生活用电。

  记者从上海市容环卫部门了解到,为节约电力,申城于1月31日起关闭所有景观灯。而春节黄金周期间景观灯是否会开放,也要视天气情况而定,如果遇到风雪交加的情况,景观灯还是会关闭。(2月1日《上海青年报》)

  事实上,由于燃料资源紧张、运输困难,不仅是上海,最近好多地方都出现了拉闸限电的情况。在这电力供应不足,天寒地冻的节骨眼上,有的省市也关闭了景观灯,但是还有多少地方没有关闭景观灯呢?前不久媒体曝光的苏北贫困县灌云县,在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还要打造世界一流亮化工程。四川自贡市停居民电,却依然要举办辉煌灯会,可谓是乱用电力资源、忽视民生的两个典型。

  回到上海关闭景观灯的问题上来,在电荒的时候关闭的景观灯什么时候会再亮起来呢?有关部门表示,什么时候开放景观灯,视天气情况而定。看来,电荒缓解时景观灯还是要亮的。其实,这也不是上海一地这样做。有报道说,前几年闹电荒时,不少城市也关闭过景观灯,但是电荒稍微缓解,城市高耗能的景观灯便重新陆续开启。很显然,一些地方把节约能源当成了一道应景工作,对节约能源、应对电荒,还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地步,说得不客气一点,这是“好了伤疤忘了痛”。

  我们应该明白,能源紧张局势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化解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能源供应矛盾还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不仅中国能源不充足,需要打节能牌。好多国家,包括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国家都十分注重节能工作。韩国、泰国、澳大利亚、法国都倡导用“熄灯秀”的方式来提醒百姓节能,让百姓亲身体验节能减排的重要性。

  由于今年我国的电煤极其紧张,雪灾又导致电力输送和煤炭运输受到阻滞,很多地方拉闸限电,笔者建议,今年春节期间,所有地方的景观灯一律关闭,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生活用电。

  □叶祝颐(武汉 教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