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民间募捐应主动公布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7:45 新京报

  作者:长平

  跟历次灾害募捐活动一样,在这次雪灾中,民间捐助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据报道,截至2月10日,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华慈善总会共接收款物累计约11.59亿元。此外,还有大量的捐赠通过民间渠道直接到达灾民手中,比如网易联合广东慈善总会向网民发起捐赠倡议,将网民捐赠的物资直接运到了火车站和灾区。有人呼吁更多的民间慈善组织出现,我完全赞同,但认为民间慈善组织不仅增添捐赠渠道,还应主动公布信息。

  几乎每一次灾害,我工作的单位都会发起募捐活动。虽然这些募捐带有半任务性质,但员工都还乐意为之,惟一不乐意的地方是私下里的嘀咕:谁知道这些钱物是不是都能够到达灾民手中?单位能够做到的是,向大家公布一下捐款名单和数目,并交往当地民政部门或者红十字会。至于下一步的去向,单位也不知道。

  有时候单位也会充当民间慈善机构,比如某个同事家里发生困难,单位往往也会号召大家捐助。这种情况下,单位不仅会公布捐赠名单和数目,还会说明这些钱物已经如数交给那个同事的手中,甚至贴出受助者的感谢信或照片,没有人会怀疑自己的捐助被半途打劫了。

  慈善的最高境界是施受无心,但这是针对施受双方而言,而不是中间机构。中间机构应该尽可能地打通双方的沟通渠道,尤其是赢得捐助者的信任。就我自己对基层官方慈善机构的了解,有的官方和半官方慈善机构效率低、态度差等作风,会导致救助款物不能及时发放。所以,拓宽民间捐赠渠道,无论从哪个方面说,都该支持。

  但是,中国民众对官方慈善机构不够信任,对民间慈善机构可能更不信任。自从有了网络募捐以来,每一次都有人呼吁谨防上当受骗。有些公司自身的捐赠都被质疑为虚有其名,让它们来收受钱物,少有人愿意伸手。而出于种种原因,一些成熟的NGO机构公开活动的机会并不多,也未能充分取信于民。因此,民间慈善机构或者临时募捐活动所应该做的事情,是充分弥补官方或半官方慈善机构的不足之处,尽可能多地回馈捐助者钱款的去向信息。

  千里迢迢捐赠灾民,毕竟跟救助本单位同事大不一样,很难做到及时而准确的反馈,国际社会的各类慈善组织也未必都能够详细交代。但是,在这一点上,慈善机构不必急于“与国际接轨”,而应该立足于中国民情,以艰苦细致的工作来赢取信任。

  本文开头的那则消息,在交代了民间捐赠已达11.59亿元之后,对这笔巨款的去向只有一句模糊的交代:“各地正在抓紧向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相比较之下,网易公司主动通报价值35万元、20吨重的网友捐赠物资“已运抵韶关,并交予当地驻军统一派发给灾民”;“另5万元募集捐款已购买受灾旅客所需的物品,由网易员工自发运送至广州火车站国贸中心安置点,并协助工作人员向滞留旅客派发”,并辅以现场图片。虽然还可以做得更细致,但已经让人看到民间慈善活动的希望。

  □长平(广东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