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我们现在却面临挨骂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6:46 环球网

  "我国已成功解决了挨打、挨饿问题,现在却面临挨骂问题"

  一种生存方式分成三个阶段被对方征服:(1)对方的话语系统由知识界的非主流变成知识主流;(2)知识界的新主流话语渗入政治领导集团;(3)政府认同此种话语系统,并使之成为社会主流。从此,被征服者看上去永远像是"自杀"而非"他杀"。

  鸵鸟政策只会输掉意识形态之战。意识形态之战,实质不在是否有意识形态争论的"自由",而在是否有勇气应战,在于是否有能力去争夺论战的主动权,在历史、文化等主要战线发动进攻,而且战而胜之。在核时代,没有抵抗霸权话语系统能力的民族,没有意识形态竞争力的文明,注定要被击溃。

  千年前的西方把世界分成"基督徒和异教徒"的世界,今天的西方把世界分成"民主与专制"的世界。"民主与专制"的两分傲慢地高踞于话语权的最顶端,解释世界上发生的几乎一切重要事情,轻浮地为一切重要的事情开同样的药方。如果治不好病,他们使被洗脑的人相信,责任永远不在药方,而在病人。

  在对欧洲封建主义的战争中,本着开放解放的精神,自由民主话语系统渐渐成熟为伟大的话语系统。这个系统在对共产党人的批判中更加成熟壮大。然而,如同罗马帝国时代获得了统治地位的基督教,一旦赢得了世界的统治权,这个话语系统就变成了教条,走向了堕落,成为压迫者的外衣、征服者的武器,把当今世界带入了政治蒙昧时代。

  新的"十字军"带着道德优越感发动了新的东征,以人权的名义摧残人权,以自由的名义限制自由,以民主的名义支持专制。未来的历史学家们会指出,所谓"反恐"战争,非常肮脏,目的是控制战略要地,掠夺战略资源。正如雅克•德里达曾经指出的,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暴行,都以人性和人道的名义进行。然而,即便认识了这场新十字军东征的实质,意识形态依然重要。宗教狂热点燃了基督徒们参加十字军的欲望之火,而"自由民主"之类的信仰煽动着今天愚昧或者功利的西方人民,也给受害者带来了内部的"第五纵队",带来了抵抗运动的自杀。

  需要指出,新蒙昧主义也在我国影响很深。照着流行的说法,从秦始皇到今天,我国两千多年都实行"专制";近六十年的制度则是"集权主义专制",即最恶劣的一种专制。这种分类一笔勾销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世界的社会主义运动、二十世纪上半期西方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后半期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华民族过去的辉煌和今天的复兴。遗憾的是,中国也有些人对西方的这种两分法深信不疑,忽略行政改革,而专对政体的"根本改革"感兴趣。

  如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的黄平教授所称,"我国已成功解决了挨打、挨饿问题,现在却面临挨骂问题。"在现行的党政体制下,我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但现行党政体制却遭到西方指责。

  许多人以为,中国不会被"骂"垮,这是浅薄的。西方希望的中国改革当然不是改良,不是改善行政体制。对他们而言,"政治改革"就是从"专制"改成"民主",就是拆房子,拆政体。

  无论是"跃进"地拆,还是"渐进"地拆,目标都是把故宫拆掉建白宫。房子未拆,"政治改革"就没完成。然而,世界上只有一个白宫,中国的白宫是"假"的,也只可能是假的。假白宫不是解放的标志,而是被真白宫奴役的标志。

  我国的政体当然有毛病,正如所有现世的政体都有毛病。而且,任何政体,放在乡村与城市人口对半、东西南北巨大差异的我国,都会显得苍白。因为许多地理、历史、文化原因,中华的生存方式、政体从来就是独特的。中华悠久、复杂、独特的政治文明,岂是民主和专制两个政治标签所能概括!

  中国政体比其他政体毛病更多?为什么不肯承认六十年的巨大进步也是在这个政体下获得的?没有战争和占领,能有美国?有病需要服药并不等于需要服毒自杀。苏联的对手就是这样诱导苏联自杀了,通过没有硝烟的意识形态战争,通过苏联那批天真的知识分子和领导集团。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