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没有竞争的自信我们的文明没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6:46 环球网

  如果没有竞争的自信和勇气,我们的文明没有前途

  解构政治蒙昧主义没有别的办法,科学是去昧的唯一武器,启蒙只能靠政治科学知识。经验的知识若不能总结成有关发展道路的政治科学理论,就打不破霸权意识形态的桎梏,我国就难以在生存方式的竞争中立足。哪怕获得再大的物质文明成就,国内外的意识形态话语权掌握者仍会拿西方的"普世"尺度来测量,拿那空洞的概念给我国政权贴上"缺少合法性"的标签。这类政治标签如果得不到应有的批判,就有可能会引导中华文明走向"自杀"。

  为了解构"民主"与"专制"两分的政治蒙昧主义,我国应当积极开放和勇于开展在意识形态领域与西方的竞争。如果没有竞争的自信,没有竞争的勇气,我们的文明是没有前途的。对于美国,半岛电视台不是言论是否自由的标志,而是意识形态竞争的战场。可以说,没有思想战线上的竞争就没有思想的进步,没有思想的进步就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没有在民族之林中思想竞争的成功就没有中华生存方式的未来。

  不应忘记,若从1973年8月1日签署欧安会的《赫尔辛基宣言》算起,作为超级大国的苏联,解除思想武装的自杀过程只用了18年。可以预言,俄罗斯能否在全球政治中重新崛起,靠的将不是普京政权,不是石油财富,不是生产技术,更不会是恢复战略轰炸机的值班巡航;俄罗斯能否在摔倒的地方爬起来,将取决于能否发展出一套崭新的、有说服力的、关于俄国发展道路的独立理论体系。

  思想战线上的竞争有两大任务,第一,要解构所谓"普世"价值,说破这"皇帝的新衣",把一个药方应付百病的荒唐揭穿;第二,要实事求是地总结我们中华的生存方式,给出关于"中国道路"或者"中国模式"的让知识界信服的阐述和理论解释。一个是破,破一个国际性的霸权话语系统;一个是立,在知识界确立对自己生存方式的自觉,也就是对中华发展道路的自觉。我们不是为对立而对立,是为摆脱思想桎梏,为中华的生存而对立。思想上的破与立是生存竞争的主战场,强大的武器批判能力攸关中华文明的兴衰续绝。▲(作者潘维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本文原稿8000余字,本报有删节。)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