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高峰:铁道部回应炮轰正是犯了缺少常识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7:47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陆高峰

  2月18日下午,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人民网,针对17日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的“炮轰”作出“强势”回应:“郭副主席说的一些情况,让我感到惊讶,难以理解。因为这些话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2月20日《大河报》)

  虽然王勇平对于郭锡龄“炮轰”铁道部的“因为断电,只能去找内燃机,最后在新疆才找到”,“但是会开车的人都下岗了,只好再花时间把他们都请回来”,“找到人之后,又找不到可以用的5号柴油”,“明知开不了车还卖票”等问题进行了一一批驳,认为这些话违背了“事实”和“常识”,但是看了王勇平公开的“常识”后我们同样也“感到惊讶”和“难以理解”——为什么这些“事实”和“常识”在春运和抗击雪灾这种突发性事件中,群众最需要信息,最需要满足知情权的时候,铁道部不向我们公开,甚至连身为广州市政协的副主席对于发生在事关当地火车站运营境况的一些“事实”和“常识”都不知道。这种状况恰恰是铁道部门信息不公开,没有充分履行满足群众知情权职责的一种表现。

  传播学中有关危机传播的研究表明,由于信息具有能够消除人们不确定性的特点,愈是出现环境危机,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和依赖愈是强烈和迫切。这说明在春运抗击雪灾的紧急关头,群众除了需要实际支援、领导关怀等物质精神安慰的同时,也是最需要铁道部门及时公开能够减少他们“不确定性”的各种信息的时候,这样不仅能够减少他们应对环境危机的精神焦虑,而且有利于他们坚定信心和理性应对危机。

  而通常情况下,由于公民与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往往处于“信息不对称”的状态,因此出现不了解“事实”和“常识”是难以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应该采取宽容、虚心的姿态应对群众的批评,检讨自身的得失,而不是采取“强势”的姿态进行指责,更不能“倒打一耙”,批评“个别同志极不严肃、极不负责任”。倘若这样谁还敢批评政府部门的缺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