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华:印度政府为啥一笔勾销农民的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8:32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肖华

  印度政府近日通过新年度的经济预算,其中最大的一笔预算,就是同意勾销每年造成上千农民自杀的77亿美元呆账。据悉,在索尼娅·甘地的坚持下,执政党国大党同意勾销农民3000亿卢比(约77亿美元)债务的决定。这其中包括呆账坏账和一些可疑的贷款。(见2月27日《新京报》)印度政府之所以要勾销农民债务,是基于这样的理由:印度近年经济增长平均达8%以上,但如果未能解决农民因债务缠身而自杀的问题,这种经济高速增长的光芒也将因此变得晦暗,甚至可能造成国大党在明年大选中流失更多的选票。

  近些年来,许多国家和地区在经济高速增长、财政收入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都采取了还利于民的做法。2月15日,新加坡政府宣布:由于过去一年新加坡情况大好,国家财政盈余达64亿新元,政府决定还富于民,从财政中拨款18亿新元(约101亿人民币)。具体的分配方案是:大多数国民可获300新元,低收入者可获400新元,低收入年长者则可再额外获得200新元。不久前香港发表《财政预算案》,港府将有1100亿元盈余,并计划把400亿元回馈市民。

  面对着许多国家和地区还利于民的做法,有的人提出了我国能不能也这么做,但有的人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比较发达,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没有经济实力。

  现在,印度政府还利于民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经济不很发达国家同样能做到还利于民的样板。印度经济并不比中国好,人均收入也没有中国高,经济发展也没有中国快,印度近年经济增长平均达8%以上,而中国经济增长几年来都在两位数以上,2007年更是增长了11.4%。印度政府能做到还利于民,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到。

  分析这几个国家和地区还利于民的做法,我认为印度更值得我们学习。

  勾销农民债务虽然增加了财政支出,但这种还利于民可能比人均发放1000元钱或返还税收更好。贫困农民由于致富心切,可能在银行贷了款,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导致致富失败,陷入更加贫穷的境地,还不了款。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不可能再贷款了,如果不免除他们的贷款,他们将永远无法摆脱贫穷。

  一些银行怕农民贷款致富失败后还不了款,从而不敢随意把钱贷给农民,使农民贷款越来越难。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财政补贴,勾销农民债务,一是让农民没有了债务,轻装上阵,不因一次失败而失去致富的信心和机会,对银行来说,也多多少少没有了后顾之忧,一旦农民还不了款,可以由政府来“替”他们还上,这可以大大鼓励银行向农民们发放贷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