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鹏:让代表委员民主辩论的声音更强烈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7:33 红网

  作者:徐云鹏

  今年的两会上,畅所欲言的情况更多地映入眼帘:既有建议工资涨幅与物价涨幅保持均衡的赵湘平代表,也有要求修改劳动法的张茵委员;既有建议尽快出台电信法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文会国代表,也有建议单边收取印花税的贺强委员……(3月9日新华网)

  “我从七届、八届、九届人大,再到现在十届、十一届政协,已经履职参政20多年了,民主讨论的风气越来越浓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越来越高。你不是看到了吗,今年的经济小组讨论有多热烈!”厉以宁委员对记者的谈话,再次为两会“解放表达”作了进一步的佐证。

  民主兴,言路畅,话语实。令国人颇感欣慰的是,两会在讨论一个时期以来积累的社会热点敏感问题时,过去那种“一致感到”、“一致认为”的场面少见了。中国老百姓越来越发现,两会作为民声民愿集中交流的平台愈加显得民主、活跃,代表、委员对于社会热点敏感话题,不仅能够无拘无束地进行公开探讨,畅所欲言,各述已见,而且这种探讨逐步超越了表面化的随声附和,言不由衷的轮流表态,有些思想表达甚至非常大胆,涉及了更深的层面。

  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勇于发表和坚持个人见解,对其他人、多数人的意见,而不是无原则地认同,那种敢于交流碰撞、交锋辩论的场面时常能够看到。比如,对张茵委员的为富人减税、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等提案,就被批评为“只代表自己所处的利益集团”,质疑者由此提出了“政协委员应该为谁说话”的问题。

  看来,解放思想,先要解放嘴巴,确保说实话。两会确实带了好头。俗话说,事不说不清,理不辩不明。据统计,物权法就历经了上百次座谈会、论证会,8次审议。正是由于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才使得这部法律趋于完善。代表委员赴京参加两会,决不是来举举手、表表态的,而是要代表人民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职责所系,首要的是要畅通言路,直言表达,说出心里话,真正把选民的诉求和声音带到会上,把个人的想法和意见表达出来,把热点敏感问题的是非曲直辩论清楚,发挥好为制定国家大政方针的建言献策作用。

  所以说,在两会讨论中,要注意改变“一团和气”的温和景象,多一些活生生的思想交锋,多一些激烈的观点碰撞,甚至是多一些浓烈的“火药味”。要积极鼓励代表、委员都讲话,说心里话,尤其是说出自己的不同政见和观点看法。凡是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哪怕是再小的事情,再多的交锋和争议都是正常而必要的,这也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担当,应当值得大力提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