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新劳动法不能包办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7: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龙

  似乎还没有哪一部法律像新《劳动合同法》一样,从公布到实施,争议就一直未停过。在“两会”上,争议的声音仍然在继续。比如,全国政协委员、昔日女首富张茵就提交了一份议案,认为新法提出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相当于计划经济时代的铁饭碗,建议修改为签订为期3~5年有期限的劳动合同。此前也有调查显示,有七成企业希望修改新《劳动合同法》。

  一时间,新劳动法好像成了一些企业的“眼中钉”。那么到底新劳动合同法应不应该修改?在昨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劳动合同法》不是修改的问题,而是认真贯彻执行的问题。

  这一表态为有关新劳动法要修改的传闻作了一个否定的回答,同时也明确了政府将坚定推行新劳动法的决心。

  一部有争议的法律,为何还要坚定不移地推行?不妨回顾一下所谓的争议,就可发现,质疑的声音大多来自劳动密集型企业,对他们来说,新劳动法中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条款,将大幅提高企业的劳动成本,因此会降低企业的竞争力。而这对于以低廉劳动力价格作为竞争优势的企业,无疑极具杀伤力。老板们当然要追求利润,当他们的利润因为一部法律的出台而受到损害时,资本自然就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有意思的是,对新劳动法提出不同看法的基本上都是私营企业的老板,目前还很难看到有国企老总站出来说新劳动法的不是。换句话说,新劳动法对私企的影响最大。个中原因明眼人都能看出,国企职工的社保体系相当健全,企业、员工按各自的比例参保,职责明确,很少有争议。可是对于那些私企来说,情况就不一样了,本来应该由社会来承担的那一部分保障,由于社保体系的不完善,现在不得不由企业来全部承担,这必然会加重企业的负担。而这也正是企业对新劳动法的担心所在。

  一部劳动法本来是针对所有的劳动者,可是在当前的社保体系下,劳动者被分成了两种不同身份,一部分是有稳定社会保障的,另一部分目前来说还缺乏完整的社会保障。现在新劳动法中的无固定期限合同条款,看起来好像是要企业完全承担职工的社保,引起私企老板的反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说,新劳动法必然会促使企业雇用最优秀的员工,同时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会逼迫他们想方设法地转型或者进行产业升级,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这实际是一件好事。但对政府来说,就不得不面临着一个问题,那些被企业认为不够优秀的劳动者,如何就业?不可能指望资本大发善心,而必须要政府出面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以尽可能让他们达到企业所要求的用人标准。所以,当下还不可能指望一部劳动法的出台,就能解决劳动者的就业、社会保障等各种问题,在劳动法之外,政府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新《劳动合同法》绝不是一部“坏”法律,恰恰相反,它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必需。之所以引起争议,在于它的出台正赶上经济转型的敏感时期。如何帮助企业、劳动者顺利度过这个阵痛期,政府还得细思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